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7000噸垃圾堆積腐臭 清潔隊罷工權界線引論戰

2023/3/16 12:39(3/21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退休改革法案,巴黎市垃圾清潔隊罷工進入第9天,路邊累積垃圾超過7000公噸,即使在攝氏10度下也發出臭味。負責巴黎市11個區的市立清潔單位14日投票決議,最少延長罷工至3月20日。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退休改革法案,巴黎市垃圾清潔隊罷工進入第9天,路邊累積垃圾超過7000公噸,即使在攝氏10度下也發出臭味。負責巴黎市11個區的市立清潔單位14日投票決議,最少延長罷工至3月20日。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5日專電)法國兩院混合調解委員會今天通過年改法案,明天將由國會進行最終表決。此時,巴黎清潔隊罷工進入第9天,7000噸垃圾堆積街頭發臭,嚴重影響公衛與市容。究竟,罷工權的界線在哪裡?

由法國國民議會議員與參議院議員組成的兩院混合調解委員會(CMP)今天對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的年金改革法案達成協議。

這份極具爭議性的法案遭到全國工會反對,且在今天舉行第8場全國反年改示威。據內政部宣布,全國有48萬人走上街頭;法國總工會(CGT)數字則為170萬,人數較11日增加。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等公共服務單位也發動罷工,而其中最引起熱議、「成效」也最驚人的,就屬仍在進行中的巴黎市清潔隊員罷工。

法國11日面臨第7場反年改全國示威,一名女子在隊伍中拿著標語。(路透社)
法國11日面臨第7場反年改全國示威,一名女子在隊伍中拿著標語。(路透社)

● 歡迎來巴黎

為反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退休改革法案,巴黎市垃圾清潔隊的罷工行動已進入第9天,路邊累積的垃圾量超過7000公噸,即使在攝氏10度下也發出臭味,路人掩鼻皺眉,唯一開心的是狂歡的鼠輩。

超過一週的行動仍未結束,負責巴黎市11個區的市立清潔單位14日投票決議延長罷工,「最少至3月20日」。

衛生清潔工會成員勒仁(Julien Lejeune)表示:「我們停工但不隨便亂來,我們會四處查看,確保沒有設備狀況或惡意破壞。」

罷工者說,「收到多數民眾支持,還有警察過來打氣」。他們希望「怒氣對準馬克宏,讓他放棄他的改革」。

凱旋門、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等景點周邊垃圾淹沒人行道,令觀光客大感吃驚,許多人拍下畫面,作為「巴黎回憶」。

來自德國慕尼黑的遊客菲力普(Philipp)告訴巴黎人報(Le Parisien),「在高級精品店前看到堆積成山的垃圾感覺非常奇怪,有點失望,看來我們選錯時間了」。他們認為即使是罷工,也不必做到這種程度。

來自義大利的馬可(Marco)和妻子共遊巴黎,卻沒想到來了場「嗅覺衝擊」。他說:「這和浪漫之都相距甚遠。」

巴黎市民也沒放過諷刺奇觀的機會。記者杜迪利(Pauline Dordilly)把「艾蜜莉在巴黎」改為「艾蜜莉在腐臭國度」,並搭配垃圾山照片;影音創作者艾納(Tayo Aina)成排垃圾的照片和「歡迎來巴黎」在推特上獲近3萬人喜歡。

● 巴黎市長的左右為難

影響居民衛生與市容的罷工讓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備感壓力。身為左派社會黨一員,伊達戈同樣批評退改法案「不公」,並表明支持清潔員行使法律賦予的罷工權。因此在過去一週,伊達戈未採取任何行動。

部分市民開始反感,向媒體表示,「我無法接受。這是安全與公共清潔的問題」。另一名市民說:「難以想像,老鼠會跑出來,情況會變得很糟糕。」

巴黎「旅館餐飲職業產業聯盟」(UMIH)主席德沃(Franck Delvau)告訴巴黎人報,垃圾趕跑客人,業績下滑,「也沒人想坐室外了,會有老鼠從腳間穿過的危險」。

面對市民哀嚎與衛生風險,中央與地方開槓、互相指責。

巴黎清潔隊罷工第9天,7000噸垃圾在街頭。影響衛生與市容的罷工讓左派巴黎市長伊達戈備感壓力,她批評退改法案「不公」,表明支持清潔員行使法律賦予的罷工權。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巴黎清潔隊罷工第9天,7000噸垃圾在街頭。影響衛生與市容的罷工讓左派巴黎市長伊達戈備感壓力,她批評退改法案「不公」,表明支持清潔員行使法律賦予的罷工權。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14日要求巴黎市政府依程序「徵用」清潔員,清除堆放於人行道上的垃圾。達馬南幕僚指出,決定是出於「衛生狀況」的考量。

政府發言人維宏(Olivier Véran)今天在歐洲1台(Europe 1)明言,「若伊達戈不負起責任,國家就會透過大區區長承擔責任」,並啟動徵用。

對此,伊達戈今天拒絕徵用,並表示「沒有權力」執行屬於中央政府的權力,也不考慮向中央提出要求。她在推特上寫道:「(政府)應該撤回不當對待行使絕對社會工具的勞工。支持社會運動。」

除徵用罷工者,伊達戈還可以依公共道路衛生狀況調派警力,或尋求民間業者協助。伊達戈強調,「中央要求地方組織解決他們自己製造的問題」,此舉相當「矛盾」。

● 罷工權的界線:最低限度服務

法國尊重勞工罷工權,然這次清潔員長時間罷工效果顯著,影響居民衛生安全。除巴黎外,西北部港都勒哈佛(Le Havre)、南特(Nantes)、勒恩(Rennes)等城市也都有清潔隊罷工,使得罷工界線的辯論再度浮出檯面。

據CNEWS電視台14日做的民調,57%的法國受訪民眾希望市政府徵用罷工者,解決堆積的垃圾與臭味;贊成徵用罷工者回到崗位的巴黎市民則有62%。

法國公務人員享有同等罷工權,但依法須保障「最低限度服務」(service minimum),例如巴黎地鐵罷工時,仍會有少數主要路線在上下班尖峰時期提供減班服務。

要求內政部介入的正是巴黎第7區區長、右派共和黨的達提(Rachida Dati),她將炮火對準伊達戈,譴責「衛生、安全、清潔是市長職責。巴黎市長有方法要求清理垃圾,卻拒絕這麼做」,並要求市政府確保「最低限度服務」。

曾擔任司法部長的達提向BFM電視台(BFMTV)重申,不反對罷工權,但反對「讓他人置身危險之中」。

15區區長古瓊(Philippe Goujon)13日也在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呼籲必須提供「最低限度服務」,並徵用部分人員,因為「遭考驗的是整個首都的衛生」。

商家也感到困擾,麵包店老闆哈瑪迪(Shafia Hammadi)向法國1台(TF1)抱怨狀況「難以接受」,「可抗議改革,我完全同意,但在這些垃圾旁接待客人真的很丟臉」。另一商家也認為:「應該要有最少服務,巴黎居民如此密集,每天至少要收一次垃圾。」

然而儘管氣味難聞、影響衛生,不少巴黎民眾仍表示理解並支持罷工。民眾萊諾(Lionel)向「哈芬登郵報」(HuffPost)表示,顯示這職業有多不可或缺,「這些人對巴黎和法國的運作很重要,卻遭輕忽」。民眾米凱爾(Mickaël)說,「用說的、喊的、唱的他們都聽不到,只好用街頭垃圾讓聲音被聽見」。

若年改法案通過,屬高勞動(pénibilité)衛生清掃人員的最低退休年齡將由57歲延至59歲。勒仁表示「難以接受」,因清掃員預期壽命較其他職業更低,工作「辛勞、危險也不潔淨」。

法案明天將送至國會上下兩院進行投票。上午的參議院由贊成法案的共和黨占多數,可謂走個過場。

相反地,國民議會情況複雜得多。政府沒有絕對多數,且支持的共和黨議員不足,因此需要說服部分反對派人士以及尚未決定的右派議員。

若國民議會不通過,法案會退回再次「穿梭」來回上下兩院以達成共識;若無法達成一致,國民議會有最終決定權。

但政府也有最後武器-憲法第49.3條,即不需經過議員投票,法案立即通過。此時反對派可於24小時內提不信任動議,若動議通過,內閣必須總辭、法案撤銷。

罷工能量即在於能施壓政府,但在有效罷工與最低限度服務之間該如何拿捏,是政府與抗爭者社會對話與角力的一大課題。(編輯:馮昭)1120316

面對成山的垃圾與竄出街上的老鼠,不少巴黎民眾依舊支持罷工行動,希望施壓政府退回年改法案;但有居民和商家抱怨衛生情況不佳,認為應維持最低限度服務。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面對成山的垃圾與竄出街上的老鼠,不少巴黎民眾依舊支持罷工行動,希望施壓政府退回年改法案;但有居民和商家抱怨衛生情況不佳,認為應維持最低限度服務。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2年3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