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鍵州民調輸川普 歐巴馬前策士建議拜登放棄連任

2023/11/7 19:02(12/6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在明年大選對上前總統川普,最近民調顯示拜登在6個關鍵州當中慘輸,一名前總統歐巴馬的策士甚至暗示拜登應考慮放棄競選連任,引發民主黨內策士隔空互槓。

距離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將近一年,根據5日發布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和謝納學院(Siena College)聯合所做民意調查,在內華達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這6個關鍵州,民主黨籍的拜登僅在威州民調勝過爭取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川普,在其餘5州都落後。

曾任歐巴馬政治策士的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於是週末在社群媒體X發文,對拜登的勝選能力敲響警鐘。他寫道:「這件事若錯估,利害關係太大了,無法不予理會。唯有拜登能做出(退選)這個決定。」

不過,不少民主黨人反擊看衰拜登的說法。另一位歐巴馬過去資深選戰策士麥西納(Jim Messina)便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大家都知道,這麼早做的民調不準。」

他說:「(總統大選)是距離現在一年後在2個候選人之間做選擇。這兩人必須在明年11月投下選票的選民當中贏得勝利,而非在今年11月回覆民調的民眾當中勝出。」

還有一些民主黨人認為,艾克塞羅德暗示拜登現在就該放棄連任不切實際。甚至有人指出,這名來自芝加哥的選舉操盤手過去就錯估拜登,4年前也看衰拜登的勝選機率。

曾任拜登白宮幕僚長的克蘭(Ron Klain)便在X平台發文回嗆艾克塞羅德。他寫道:「2019年8月稱拜登是『脫線先生』(Mr. Magoo)的男子,現在還是死性不改。」脫線先生是個卡通人物,形象是一名視力不好卻倔強的老先生。

儘管如此,近期民調已暴露出拜登幾項令人擔憂的弱點,例如選民依舊非常在意他的年齡,他本月20日就要滿81歲,以及他在多項議題上支持度不如川普,包括對經濟的處理。

還有跡象顯示,拜登正在流失民主黨基本盤中重要選民組成的支持,尤其是非裔和拉丁裔選民。

曾在拜登政府擔任司法部高階官員的柯里(Anthony Coley)在X發文示警說:「黃燈正在閃爍,(且)最麻煩的是:這不是一次性(現象),而是一個趨勢。」他呼籲民主黨「不要自動把民調和政策餘波當作黨內一貫的自己嚇自己,而不加以參考」。

拜登傳出民調數字難看的同時,他對中東危機的處理也在民主黨內引發意見分裂。進步派人士指責拜登在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的戰爭中太過強硬挺以,且未盡足夠努力減少平民傷亡。

歐巴馬在與前幕僚對談的podcast當中,便對這場戰爭採取更為中立的立場。他說:「如果你想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考慮到所有真相,而你必須承認(當中)沒有任何人的雙手是乾淨的。」(譯者:張正芊/核稿:何宏儒)112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