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事實或偏見 印度真是「性侵之國」?

台灣與印度洽簽移工合作備忘錄,有台灣網友連結到印度女性受性侵害情況嚴重,擔心台灣因此變成「性侵之島」,此言論引發爭議。那麼,印度真是「性侵之國」嗎?

中央社新德里特派員林行健

2023/11/29 08:48(2024/3/3 16:42 更新)

圖為慶典活動中的印度女性,非新聞當事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慶典活動中的印度女性,非新聞當事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11月9日證實印度正與台灣洽簽移工合作備忘錄,隔天就有印度媒體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灣可能聘雇10萬名印度勞工。

消息傳回台灣,有網友發文稱,印度每15分鐘就有女性遭受侵害,印度政府對此無作為,台灣引進印度勞工後恐成「性侵之島」,相關說法在印度社群平台引起激烈反應。

台灣與印度距離遙遠,人民往來本就不頻繁,彼此欠缺瞭解,但近年來台灣在民主、人權與半導體發展上的成就,經媒體報導而廣為印度民眾所知,也深得印度民眾好感。如今傳出「歧視性」言論,印度網友反應激烈,台灣多年來建立的正面形象面臨崩塌。

所幸大部分印度人也明瞭,台灣人民享有言論自由,這只是少數台灣人的聲音而非政府立場,甚至可能是來自特定國家的認知作戰,意在製造台灣與印度之間的矛盾,因此風波並未擴大。

有公民行動團體計劃於12月3日發動集會,反對增加印度為移工來源國,台灣印度關係是否會因此受到衝擊,有待觀察。

印度民眾的反應不難理解,台灣一度有數以千計的電信詐騙嫌犯在世界各地被逮捕,若有人因此形容台灣為「詐騙之島」,相信絕大多數的善良台灣人聽後也會很難過。

性侵案氾濫是外界對印度的刻板印象,這可歸因於印度確曾發生過駭人聽聞的性侵案,以及國內外媒體長期以來對此類案件的針對性報導。

台灣與印度洽簽移工合作備忘錄,有台灣網友直接連結到印度女性受侵害情況嚴重,擔心台灣將因此變成「性侵之島」,言論在印度社群平台引起激烈反應,恐衝擊台灣與印度的友好關係。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印度瓜里爾市攝 112年11月29日
台灣與印度洽簽移工合作備忘錄,有台灣網友直接連結到印度女性受侵害情況嚴重,擔心台灣將因此變成「性侵之島」,言論在印度社群平台引起激烈反應,恐衝擊台灣與印度的友好關係。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印度瓜里爾市攝 112年11月29日

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NCRB)的「印度2021年犯罪事件報告」顯示,印度全國登記警局通報的大小犯罪事件共計609萬6000件,針對女性犯罪為42萬8000件,其中28.2%為性侵及性騷擾,也就是說,性侵及性騷擾案占印度總犯罪數字約2%。

作為面積相當於91個台灣、人口超過14億的國家,整體而言印度確實會有較多的害群之馬。

今年8月,一名在印度西南城鎮普恩(Pune)教授華文的台籍女教師,就曾在當地市集遭人伸狼爪。但有關此案的正面發展,是警方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以一張畫像擒獲嫌犯,並經受害台師指認無誤。這名男子將被重判,有可能付出蹲14年鐵窗的代價。

事實上,在2012年發生駭人聽聞的「達米妮案」之後,印度警方為保護女性及洗刷國家污名,推出了很多措施,包括汽車禁貼隔熱膜(以免看不到汽車裡面的情況)、在火車與捷運設置婦女專用車廂、為夜歸婦女提供女警護送服務等,甚至禁止在市面上販售鹽酸。

此外,法官對性侵與性騷擾罪行多會重判,而「達米妮案」4名犯案者已於2020年3月被處決。

那麼,印度是否「犯罪之國」?

根據資料庫網站Numbeo的2023年各國犯罪指數(Crime Index)排名,全球142個國家及地區中,印度排名第81,雖處於中段班,但比法國、美國、比利時、瑞典、英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為佳,也優於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

印度是人口大國,輸出勞工已行之有年,根據國際勞動組織(ILO)資料,光是海灣國家就聘雇了超過900萬名印度勞工,一名派駐在杜拜的台灣外交官表示,並未注意到印度勞工犯罪率比較高的現象。

一名在印度工作多年的台籍幹部說,他所管理的工廠未曾發生性騷擾事件,印度勞工秉性善良且刻苦耐勞,更何況外籍勞工赴台都需具備無犯罪證明,民眾對於外籍勞工應一視同仁,勿以刻板印象評斷任何國家。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預測,到了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缺工問題將更嚴峻。東南亞勞工近年或因家鄉經濟情況改善、或有其他去處,赴台灣意願有所降低,印度正好可以填補空缺。

或許有人擔心印度與台灣存有文化、宗教、邏輯、生活習性與工作態度差異,但這些問題多半可以透過管理方式來解決。而且來過印度的人都知道,印度就是諸多王國與土邦的組合體,文化、宗教、種族與飲食多元,東北住民的外貌甚至跟台灣人無異,相信不難找到適合台灣的人才。

印度勞工赴台一方面可降低印度的失業率,另一方面也可透過參與製造及照料長者等方式,為台灣經濟作貢獻。此外,印度人赴台工作,熟悉作業後甚至可返回印度成為台資工廠幹部,協助管理印度員工,創造三贏。(編輯:陳承功)112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