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中國海警船在南海危險操作 阻礙菲科研調查

2024/3/22 19:58(3/22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2日指控中國船隻在南海航行時透過「危險操作」,試圖阻擋菲律賓科學家登上鐵線礁。(圖取自twitter.com/jaytaryela)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2日指控中國船隻在南海航行時透過「危險操作」,試圖阻擋菲律賓科學家登上鐵線礁。(圖取自twitter.com/jaytaryel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2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今天指控中國船隻在南海航行時透過「危險操作」,試圖阻擋菲律賓科學家登上鐵線礁(Sandy Cay)。

法新社報導,根據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在昨天最新一起衝突事件中,菲律賓海洋科學家搭乘漁業與水產資源局(Bureau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Resources)船隻前往鐵線礁時,一艘中國海警船橫穿它的航道,兩船一度相距僅100公尺。

塔瑞耶拉表示,中國海警船當時為了引起該水域「中國海上民兵」船隻的注意,還拉響警報長達逾30分鐘。

鐵線礁與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僅距數公里,是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島礁之一,中國及菲律賓近幾個月在這一帶頻發衝突。

然而,中國海警局昨天指34個菲律賓人「非法」登陸鐵線礁,發言人甘羽透過聲明表示「中方海警執法人員依法登礁並查證處置」。

塔瑞耶拉今天反駁說:「這是中國海警局所說的又一個謊言。」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根據塔瑞耶拉,儘管有中國船隻在場,還有中國軍用直升機在頭上盤旋,菲律賓的科學團隊仍在2個島礁待了4小時,成功完成調查任務。

率領這支科學團隊的菲律賓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安提卡瑪拉(Jonathan Anticamara)在記者會說,他們在鐵線礁觀察到「不自然」且「占地廣闊」,比人還高的碎石瓦礫堆。

中國及越南等在南沙群島有領土爭議的部分國家,近年致力將島礁變成人工島嶼,在上面興建港口、簡易機場跑道與軍事設施。(譯者:洪培英/核稿:陳正健)113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社與國際媒體前進中業島 直擊中國軍艦南海尾隨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