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感謝神推了一把 戒癮中心主任蕭建緒斷毒改助人

2020/6/7 10:51(6/7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犯罪案件有犯罪者與被害人,犯罪者在出獄後須被輔導自立更生,預防再犯。被害人及家屬則可能因案頓失經濟支柱,無法走出陰霾,也須有人長期關懷協助走出傷痛,政府因此分別設立台灣更生保護會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二會在全國設有分會,就近輔導照顧更生人及馨生人(犯罪被害人)迎向新人生,期能讓社會更加安定與溫馨。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7日電)戒癮中心主任蕭建緒吸毒20年無法自拔,沒料到一堂獄中音樂課意外埋下緣分的種子,如今他在當年課堂上結識的牧師夫妻幫助下,藉由信仰擺脫毒品,成為協助戒癮的專業人士。

蕭建緒現任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復育中心主任,協助學員戒除酒癮、藥癮、毒癮,在此之前,他施用毒品長達20年、坐牢10年,曾讓母親心碎又無奈地說:「你可不可以一輩子在裡面不要出來了。」

來自台南市的蕭建緒說,民國76年安非他命大流行,當時就讀國中的他因遭霸凌尋求朋友支持,進而打架、鬧事,輟學後沾染吸毒惡習,踏進沒有生活目標,清醒時不是在吸毒就是在犯罪的漩渦。

蕭建緒說:「我以為可以控制毒品,但是不知道我反而被毒品控制,到最後我旁邊所有人都說我變了,但我不覺得我變了,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在毒品影響下變得暴躁的他放棄自己,親友的關心也全然無效。

民國85年,蕭建緒首度因毒品案遭逮判刑,藏匿多年後於89年入獄,此後數度進出監獄,但每次一出獄想的就是吸毒,獄中的懺悔、愧疚,在步出大門瞬間煙消雲散。

他說,直到第3次入獄,看到60多歲的人犯因毒品案回籠才稍微開竅,深怕自己未來也變成那副模樣,但改變的決心尚未堅定。

蕭建緒101年出獄時,長年憂心的母親其實還沒有放棄,從新聞得知與更生保護會士林分會合作的趕路的雁提供戒癮服務,帶著他北上喝咖啡,成為人生的轉捩點。

蕭建緒回憶,當時母親只說要來台北喝咖啡、看看一個地方,其實是要他到趕路的雁戒毒,但他沒想到的是,眼前的協會創辦牧師劉昊與林雲敏夫妻,早在多年前就曾到監獄為蕭建緒等收容人上音樂課,彼此間的緣分原來早已播種。

他說,牧師、師母96年間到有「天下第一村」稱號的台南明德戒治分監上課,當時他是學生之一,牧師夫妻還跟他說有空來台北喝咖啡,但他當時只想著「吸毒都來不及了,幹嘛去台北」,沒想到5年後竟然重逢,彼此簡單的眼神交換後認出彼此,讓他不禁一驚「這次跑不掉了。」

蕭建緒說,或許是時間到了,也或許自己想改變,當時有股力量讓他無法拒絕母親的千拜託萬拜託,於是留下來接受戒毒,第一年仍難改暴戾性格,而一年期滿後,牧師又把他送去從事戒毒工作的晨曦會進修,靠著信仰戒除毒癮,也改變脾氣。

他說:「神蹟啊!那4年感覺有神在推的力量,不然我本身是沒什麼毅力的人。」結束晨曦會4年訓練,蕭建緒回到復育中心服侍,關懷、輔導戒癮學員。

蕭建緒表示,展開新生活要有新思維,不能停留在過去,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只有不後悔才能往前走,不然更生人老是想著要東山再起就沒完沒了;期望被人接納,要先接納自己、對自己好,但真正的好不是隨著個人慾望,而是多顧慮他人。

蕭建緒說,戒癮學員多半不顧慮家人的愛,反而為了讓自己喝酒、吸毒合理化而怪罪別人,就像他過去都聽不下去別人的意見,因此他不是教導學員,而是與學員站在一樣的位置,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因為他知道學員的痛。

他說,靠著信仰的力量,讓他完成晨曦會4年的進修,如今的生活變得充實,愛上這份能讓人改變的工作,重新找回人生目標,希望別再讓媽媽操心,也能好好照顧妻子,同時在空中大學進修,希望取得社工執照,帶領更多弟兄戒癮新生。(編輯:李亨山)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學編織技藝 潘麗華獲心靈支撐走出喪夫陰霾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