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人受困柬埔寨向議員求救 北市警受理6案13人

2022/8/9 12:50(8/9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中)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自己已接獲受困柬埔寨的10名台人陳情求救;台北市警察局說,已受理6案、13人。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111年8月9日
近期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中)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自己已接獲受困柬埔寨的10名台人陳情求救;台北市警察局說,已受理6案、13人。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近期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今天指出,自己已接獲受困柬埔寨的10名台人陳情求救;台北市警察局說,已受理6案、13人,其中4人已返台。

應曉薇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從今年6月底迄今已接獲10名赴柬埔寨打工的受害台籍民眾求救,多稱因無法負擔公司所提賠償金而受困於柬埔寨,他們每天生活在被虐和被恐嚇的環境中,歹徒每天提供固定時間讓他們使用通訊軟體請親友匯贖金。

她說,因這些受害者並非台北市民,所以自己已於7月5日向警方依法告發,也有台灣詐騙首腦陸續落網,即便她已提供台人被囚禁的定位圖,但受限於兩國無邦交,官方尚無有效營救對策。

應曉薇會中也公布陳情人應徵遭騙過程,可見歹徒先以優渥待遇利誘被害人,且求職過程中還安排高級面試場所、顯擺財力,並利用視訊、電話和外語溝通方法面試,漸進式取得被害人信任,最後再假藉工作錄取要簽訂「工作契約」以為約束,被害人若不履約就將面臨求償,直到搭機飛往柬埔寨才驚覺是場騙局。

透過被害人向應曉薇陳情訊息內容可看到,「議員,能請你幫幫我們嗎?我們看了求職應徵,被騙到柬埔寨來,因為我們不想做詐騙,而導致要背負龐大的賠付金額,我們求助了許多管道,但都沒下文...」

以及「我每天都兩個帶槍的保安盯著我,包括睡覺,昨晚我們有一個台灣的,手跟腳被打斷...」和「議員,請問泰國和我們有邦交嗎?我們有幾個要被賣到泰國去,我也是,會從柬埔寨賣到泰國,有什麼辦法嗎?」

應曉薇指出,因台灣和柬埔寨並無邦交、司法互助,根本無法透過正常管道救援,同時可理解全球反詐騙組織宣告拒救8月3日後赴柬埔寨的台灣人,因其冒生命危險救援許多台人,其中有無辜受害者,也疑應有詐欺、毒品前科犯,救出後可能繼續亡命天涯、不肯出面配合報案,這種行徑的確會讓救援者心灰意冷。

她表示,近1個多月也有透過關係請當地企業試圖營救遭囚的被害人,但柬埔寨台商說當地「軍警關係複雜」、營救困難,且付錢贖人簡單,就怕付錢後還救不到人,「水很深」;她也曾聯繫被害人在台家屬,卻都如驚弓之鳥、不敢報案。

應曉薇認為,目前防阻出國打工被騙的消極做法僅能勸阻,奉勸求職者「停看聽」,到柬埔寨、泰國、甚至杜拜打工風險極高,最好取消前往念頭;針對被囚營救問題,若單純付贖金解決問題恐讓國際詐騙集團食髓知味、更猖獗,這也考驗警政署的處理智慧。

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蔡燕明會中說明,因此類案件司法權無法擴及國外,偵辦案件因此受限,目前北市警局共受理6件、13人報案,其中4人已返台,並於昨天發送到案說明通知書以釐清相關案情,相關報案資料也會每天滾動式統計、彙整。

市警局副局長翁群能也呼籲,若民眾獲知相關案情可直接向警方報案,警方將窮盡所能協同外交部、刑事局駐外聯絡官攜手合作打擊,將歹徒繩之以法。(編輯:張銘坤)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17歲少年遭詐騙集團轉賣緬甸 經泰國趁隙脫逃倖存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