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群假冒名人詐騙猖獗 陳建仁:1個月內提打詐方案

2023/3/31 12:50(3/31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31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有誠心與決心要把打詐工作做好,打詐國家隊1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右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3月31日
立法院31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有誠心與決心要把打詐工作做好,打詐國家隊1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右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3月3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林敬殷台北31日電)詐騙集團打著公眾人物名號,在社群平台投放釣魚廣告進行投資詐欺。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有誠心與決心要把打詐工作做好,打詐國家隊1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指出,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犯案手法不斷更新,已有多位公眾人物包括知名主持人夏韻芬、吳淡如、沈春華等人遭到詐騙集團冒名、盜用頭像,不肖份子利用社群平台詐騙民眾加入所謂股友社等,假投資詐騙案猖獗。

李貴敏表示,這問題一直存在,希望政府告訴大家,如果遇有冒名詐騙,該做什麼動作來應對。陳建仁表示,民眾可以透過包括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通報處理。

被問到打詐國家隊的防詐應對作為,是不是也有協調所有社群平台配合把關,陳建仁指出,現在已經有很好溝通的是Google和Meta,也繼續溝通其他平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日前已找Meta及Google,將與各部會建立聯繫平台,至於如何建立機制,將網路不實訊息下架的審查機制,還在努力中。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問黃天牧,「Meta配合度好不好?」黃天牧表示,他們都會盡量配合。

吳秉叡表示,「我對Meta印象不太好」。Meta審查言論的單位負責人是中國人,會以中國人的意識型態來禁台灣的言論,用中國人來管理台灣的東西,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打詐也可能會這樣,政府好像對他們沒有辦法。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會跟數位發展部相互協助,盡量來努力。

李貴敏追問什麼時候可以杜絕冒名詐騙,陳建仁說,打詐國家隊1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編輯:張均懋)112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