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世界盃橄欖球賽奪冠 總統民眾歡慶榮耀

2019/11/2 20:47(11/3 0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日專電)南非橄欖球隊今天在第9屆世界盃橄欖球賽奪冠,隊史第3度封王。橄欖球對南非人如同「國球」,不僅總統拉瑪佛沙飛到橫濱為南非隊加油,全國民眾也瘋狂歡慶南非奪冠。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日前親自飛到日本橫濱,要在決賽為南非「跳羚隊」(Springboks)加油打氣,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項曾於種族隔離時代白人專屬、而今已經普及全國的「國球」賽事。

自1987年首屆世界盃橄欖球賽開始,跳羚隊已經榮獲3屆冠軍,分別是1995、2007與2019年,如今睽違12年,跳羚隊再度奪冠,對南非人而言意義非凡。

橄欖球、足球與板球是南非三大球類運動,許多南非人熱衷參與這三大球類運動,可見全國人民熱愛橄欖球的程度。

依據南非橄欖球聯盟資料顯示,全國共有1526個橄欖球俱樂部,註冊的球員有65萬1146名,其中12萬1663人是19歲以上成年人、20萬4119人為13至18歲的中學生、32萬5364人為12歲以下的小學生。

這些數字說明橄欖球運動在南非受到學生熱愛、家長支持、社會與國家的重視。

為緊盯決賽,約翰尼斯堡街邊酒吧座無虛席,熱情民眾以各式各樣裝扮支持國家隊。與家人子女同行的婦人頭髮上插著幾支小國旗,笑容滿面讓記者拍照。

34歲的麥可(Michael)目前經營健身房,一身健壯的肌肉說明他曾經光輝燦爛的橄欖球員生涯。

麥可說,他自幼便有著橄欖球員夢,10歲時終於選入校隊,從此展開日復一日的艱苦練習。大學雖然就讀商學院,但從未荒廢橄欖球的練習。

麥可畢業後因球藝傑出獲得獎學金遠赴倫敦打球,吸取經驗,25歲回到南非繼續打球,27歲因為右膝蓋舊傷復發,歷經兩次大手術仍難痊癒,被迫退出球隊,含淚揮別摯愛的橄欖球員生涯。

他說:「雖然因為打球造成右膝蓋受傷,但我從未後悔過。橄欖球是一項美麗的運動,它教會球員忠誠、團隊與堅忍不拔的精神,讓自己日益強壯。」

60歲的雷希莉(Lesily)在酒吧內觀賞實況轉播。她告訴記者,自從丈夫過世後,她總是一人獨自觀賞球賽。今天南非隊第三度贏得世界冠軍,她特別興奮,立刻又點了一杯酒以示慶祝。

36歲的珍(Jane)則是帶著3個年幼女兒在自己平日進出的健身房觀賞實況轉播。她表示,今天南非隊贏得世界冠軍所帶來的喜悅,「將是女兒們終生難忘的美麗回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曾經飽受種族隔離帶來嚴重創傷的南非,自一次又一次的國際橄欖球賽中尋求族群融合和團結,期待透過領導者的廣闊胸襟以及民眾的善解包容,建立更祥和的社會與更進步的國家。

像是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由南非主辦,時值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就任之初,為了促進族群和諧,凝聚民心,賽程中曼德拉一直穿著羚羊隊綠色球衣,鼓舞士氣。球員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冠軍。曼德拉親自將金色獎盃授予白人隊長皮納(Francois Pienaar),獲得全場觀眾歡呼,許多人因此熱淚盈眶。(編輯:周永捷)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橄賽南非下半場兩次達陣 澆熄英格蘭反撲氣焰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