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思齊引退倒數 二度堅拒黑道恐嚇放水的亞洲選球王

2024/3/12 12:57(4/5 0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1年中職總冠軍賽中信兄弟與統一獅爭霸,第2戰兄弟首局靠著周思齊(前)3分砲帶起士氣,並改寫隊史總冠軍賽最年長開轟紀錄。(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1年中職總冠軍賽中信兄弟與統一獅爭霸,第2戰兄弟首局靠著周思齊(前)3分砲帶起士氣,並改寫隊史總冠軍賽最年長開轟紀錄。(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周思齊3月11日宣布,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高掛球鞋引退。42歲的他在中職20年經歷過2次假球風波,曾被黑道「請」去聊天,儘管如此,他仍堅持不打放水球。他是現役最後一名出身自誠泰Cobras的球員,挺過球隊轉賣、假球案、失業等困境,披上黃衫軍戰袍後找到自己定位,成為穩定球迷、球員的力量。

我始終不願意配合,只要有機會上場就是全力打球。

周思齊

周思齊小檔案

  • 生日:1981年10月26日
  • 投打習慣:左投左打
  • 學歷:輔仁大學
  • 經歷:
    誠泰太陽(2005~2007)、米迪亞暴龍(2008)、兄弟象(2009~2013)、中信兄弟(2014~2023)
    2008、2009、2012、2020中職最佳10人獎
    2012中職年度MVP
看更多
關閉
在2003年底替代役選秀會被誠泰太陽在第3輪挑中,2008年誠泰Cobras轉賣米迪亞暴龍,沒多久就爆出簽賭案。

周思齊在著作「周思齊的九局下半」談到,當時從球隊教練、管理到翻譯,都有簽賭集團的人混入其中,看著隊友一個個向下沉淪,他幾乎沒有一天可以安穩打球。「我始終不願意配合,只要有機會上場就是全力打球。」周思齊回憶,當時不願打假球的人彷彿是「害群之馬」,常被以「戰力調整」為由調度坐冷板凳。

看著觀眾席日漸空蕩,隊友配合演出低級失誤,周思齊夢想的職棒舞台變調。但棒球是他的最愛,他沒辦法做出對不起棒球的事,周思齊曾在演講時描述:「當時一邊是錢,一邊是槍,錢厚到我從來沒看過。」當黑道暴力脅迫與色誘打假球,不然就會被「處理」,他說:「那我不打了,請放過我,我想回家。」

2007年誠泰左外野手周思齊(後)在全壘打牆前跳接。(中央社檔案照片)
2007年誠泰左外野手周思齊(後)在全壘打牆前跳接。(中央社檔案照片)

榮耀出現在我身上卻鴉雀無聲

「黑米事件」浮上檯面後,周思齊以證人身分赴地檢署應訊,仍被外界貼上標籤。即使司法最終還他清白,輿論仍難以平息,加上米迪亞暴龍因假球案被中職除名,整支球隊形同解散,領不到薪水,他曾壓力大到掉頭髮、胃潰瘍,身心都受到嚴重影響。

儘管如此,2008年周思齊仍以打擊率3成30、12次盜壘的成績,獲選為最佳十人外野手。他回憶當年頒獎典禮走紅毯時,別的球員都受到熱烈歡呼,輪到他走的時候,現場卻鴉雀無聲。

當天周思齊哽咽發表感言,談到從小棒球就是他的最愛,進入職棒是夢想的實現,在職業生涯的每一天,他都盡心盡力面對自己最愛的工作。周思齊嘆了一口氣,泛淚地說:「當很多的時候,外在條件不能選擇,也很難控制,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不管環境如何,每場比賽,我都是全力以赴。」

周思齊強調:「今後我還是會秉持自己一貫的信念繼續努力,不會辜負任何支持我的球迷或是我的家人。」這一段自證自清與承諾,讓許多球迷既心疼又動容,「無論這世界如何變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後來也因此成為周思齊的應援曲歌詞

從新三劍客到亞洲選球王

2008年底特別選秀會,從小是象迷的周思齊獲得兄弟第3輪指名,終於穿上夢寐以求的黃衫,隔年中職卻再度爆發假球案「黑象事件」,球隊一半以上球員涉賭遭禁賽。他與陳冠任、彭政閔扛起「新黃金三劍客」重任,2010年不僅全勤出賽120場,在牛象總冠軍賽第4戰,周思齊敲出3分砲擊垮興農牛反攻氣勢,這是他職棒生涯總冠軍戰首轟,兄弟象也以4勝0敗橫掃興農牛,拿下隊史第7座總冠軍,一步步走出黑暗期。

2010年中職兄弟象對興農牛第4場總冠軍賽,1局下兄弟打者周思齊(右2)擊出3分打點全壘打,接受隊員擊掌祝賀。(中央社檔案照片)
2010年中職兄弟象對興農牛第4場總冠軍賽,1局下兄弟打者周思齊(右2)擊出3分打點全壘打,接受隊員擊掌祝賀。(中央社檔案照片)

周思齊在2012年3度榮獲單月MVP,並獲得年度MVP肯定,是中職史上首位獲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外野手。2013年他入選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代表隊,複賽面對日本時,從對方王牌投手田中將大手中擊出超前安打,燃起台灣的贏球希望,獲封「亞洲選球王」。 

周思齊走過荊棘之路,至今在中職19個球季累計出賽1738場,敲出1801支安打、144支全壘打、947分打點、生涯打擊率高達3成07,累積98次盜壘成功,僅差2次盜壘就能達成「千安、百轟、百盜」里程碑。

棒球知識搬運工

正因為經歷過假球案、無球可打的日子,周思齊擔任球員工會理事長期間積極為選手發聲,致力改善基層棒球發展、勞資團體協商及退役球員照顧。他也是中職首位成立個人獎學金的球員,期盼「球芽基金」能培育更多人才,透過教育改善台灣職棒環境。

周思齊對棒球的熱情不限於球場上,更在學術理論知識中,他2019年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以1920年代花蓮原住民組成的能高團棒球隊為研究主題。對於這樣的「斜槓」,周思齊說,他只是換一個角度看棒球、研究棒球。他也自詡為「棒球知識的搬運工」,2022年與許峰賓合著「圖解跑壘學全書」,今年2月出版「棒球場的歷史與養護入門全書」,計畫總共要出20本棒球工具書,用不同身分持續為台灣棒球貢獻心力。(編輯:趙敏雅、翁堃耀)1130312

周思齊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高掛球鞋引退。(中央社檔案照片)
周思齊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高掛球鞋引退。(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