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點評角逐奧斯卡動畫片:幸福路上不可忽視

2019/1/13 19:32(1/13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3日電)知名動畫資訊網站Cartoon Brew報導「你最好不要忽視角逐奧斯卡動畫的這6部動畫片」,其中特別點評台灣動畫「幸福路上」,會令人聯想到日本動畫名導高畑勳與今敏的作品。

「幸福路上」是宋欣穎的電影處女作,不僅獲頒2018金馬最佳動畫長片,更勇奪「東京國際動畫大賞」驚豔國際,還被奧斯卡金像獎動畫片獎項列入候選的25部影片,如今在2月奧斯卡頒獎前,獲外國知名動畫資訊網站Cartoon Brew特別點評介紹。

Cartoon Brew報導文中介紹,宋欣穎創作「幸福路上」靈感來自她的童年記憶,在美國完成學業的她,回到家鄉台灣後開始思考製作出一部個人電影,並且因受到「茉莉人生」(Persepolis)這部電影的影響,讓她相信「幸福路上」會是一部好的動畫片。

對於宋欣穎的作品,報導讚賞表示,看著她的電影,不可能不想到其他具有影響力的作品,比如導演高畑勳(Isao Takahata)的動畫片「兒時的點點滴滴」(Only Yesterday),以及今敏(Satoshi Kon)的作品。

報導認為,宋欣穎的動畫劇情充滿了神奇的氣勢,透過一名年紀輕輕的女主角「小琪」,讓觀眾看到她努力克服過去和那些塑造她的人;此外,在故事倒敘過程中,觀眾能感受到作為一名年輕女孩,如何在生長環境和她的國家政治化生活方式,甚至是在台灣語言遭禁之間被拉扯、徘徊。

文中還提到,由於台灣沒有大量的動畫產業,宋欣穎不得不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完成具有文化特色的製作,類似於日本動漫的風格,但在角色設計中找到了審美細節,並在場景中描繪出獨特的台灣風格。

宋欣穎聞訊後表示十分開心,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高畑勳與今敏這2位導演是她的偶像,也確實受到他們很大的影響;此外,「能在沒有動畫工業的國家做出這樣的作品,是因為台灣土地給了我養分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宋欣穎說,她也十分喜愛今敏的「千年女優」,並提到製作「幸福路上」的過程中,也常想到劇情片「阿甘正傳」與珍康萍執導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不一定都受到動畫的思考。

「幸福路上」源起自一段12分鐘的動畫短片,是宋欣穎帶有自傳色彩的動畫片,透過主角歷經戒嚴時代求學、解嚴後的政治啟蒙及赴美工作後返台,最後決定留在台灣、留在幸福路上的人生歷程。去年走遍世界各大影展及歐美院線商業放映,已先後獲得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南韓首爾國際動畫展最佳長片等肯定。

Cartoon Brew報導整理的6部動畫中,還包含曾拿下2017年金馬最佳動畫肯定、中國大陸導演劉健創作的「大世界」(Have a Nice Day),日本動畫導演山田尚子的「莉茲與青鳥」(Liz and the Blue Bird)等作品。(編輯:黃于)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