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登記24日起跑 全台254對預約

2019/5/17 18:33(5/17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侯姿瑩台北17日電)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內政部將進行戶政系統的更新、測試,配合24日正式施行,讓同志朋友完成人生大事,截至7日,已有254對同性朋友在各地戶政事務所預約同性結婚登記。

台灣婚姻平權運動歷經大法官釋憲與公投等階段,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保障相同性別2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自108年5月24日施行。

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下午召開記者會。Kolas表示,從今天早上開始很多人在立法院外面淋雨,但剛剛雨停了、太陽出來了,也看到彩虹出現。

Kolas說,行政機關已準備好,內政部戶政系統將協助同婚登記。

她說,這項專法既遵守公投結果,也遵守憲法的精神,在台灣不同觀點中取得公約數。行政院感謝立法院,跟著大家一起往前走,讓台灣再次成為民主進步自由、重視婚姻平權的國家。

Kolas表示,蘇貞昌今天一整天在辦公室辦公之餘,也持續追蹤相關的立法進度,最後表決結果令人感到欣慰。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臉書表示,內政部戶政司已準備好戶籍登記相關措施,全國戶政事務所24日起即可受理同性別者的結婚登記。台灣在人權平等的路上又邁進一大步,他為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陳明堂說,專法中規定得以繼親收養,但未包括接續收養。媒體問及,後續是否推動共同收養或是人工生殖等,陳明堂表示,人工生殖法由衛福部主管,衛福部以後會再做更精細的思考。

他說,在立法過程中,有人認為應擴大收養或是不該收養,因此,這次立法先從爭議不大的繼親收養先做起;未來是否調整或是放寬,會再進一步思考、評估。

另外,陳明堂表示,專法中沒有規定姻親關係,其他有關父母、子女的關係準用民法。

陳宗彥表示,內政部今天開始會進行戶政系統的更新、測試,以配合專法在24日正式施行時,可進行同性結婚登記。到7日止,已有254對同性朋友在各地戶政事務所預約同性結婚登記。

陳宗彥指出,同性結婚登記和異性結婚登記相同,現在婚約是採登記制,只要是兩位相愛的戀人,在取得兩位見證人的狀況下,簽署見證,就可以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同性結婚也是採取相同的方式,只是在戶政系統更新完後,會記載是同性結婚登記,身分證都一樣,跟異性婚相同,都稱為配偶。

由於同婚專法規定,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準用民法「繼親收養」規定。陳宗彥表示,受收養者的身分證及身分證字號也不會有不一樣,或是有特別註記,身分證的父母欄位是填寫「父、養父」或「母、養母」。

根據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的「同性婚姻法制化戶籍登記因應措施」報告指出,戶政系統將規劃新增「同性結婚登記」、「同性結婚撤銷登記」、「終止同性結婚登記」等戶籍登記項目,而繼親收養將沿用現行收養登記作業,僅需修正性別檢核功能,可如期配合修正並辦理戶籍登記。

有關戶籍登記相關書表文件,將因應新增的戶籍登記事項,增訂「同性結婚書約」、「終止同性結婚協議書」等文件作為戶籍登記的證明文件。(編輯:黃國倫/林淑媛)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同婚合法化 反同不排除發動複決公投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