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專法通過 各界暖心回應一次看

2019/5/17 17:59(5/18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相同性別兩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國家。一起來看看各界人士受訪或在社群媒體上留下哪些表達支持與感動的暖心字語。

同運先驅祁家威說,這個結果讓很多人感到欣慰,這部同婚法案也是亞洲獨一無二的,希望能作為指引,讓印度、中國等國家接在台灣後面,讓同婚合法。

中國網民羨慕說,幸福來得太突然,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另有網民說,「台灣同性婚姻合法了!亞洲第一個!今天我可太高興了!世界是彩色的呀!不怕不同,到處彩虹」。目前同婚專法相關消息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榜,「@台灣同性可以結婚了」詞條目前為止已逼近200萬大關。

一路挺同的張惠妹在臉書說,「看到新聞,我哭了.....」,走了那麼長一段路,你們終於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我最親愛的英雄們,好想一個一個抱你們。並感性地寫下,「一早的雨後~我們的彩虹完整了」。

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向台灣道賀,推文說:「恭喜台灣民眾制訂出同性婚姻!這對台灣LGBT團體是很棒的消息,也是亞洲LGBT平權的又一大步邁進。」歐盟、法國、加拿大、荷蘭、英國、德國等駐台辦事處肯定台灣的努力,成為亞洲捍衛人權的先鋒。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聯邦參議員桑德斯、聯邦眾議員劉雲平、畢提透過社群網站祝賀台灣,成為亞洲第一。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推文讚許台灣成為亞洲第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貼文說,讓相愛的人可以結婚,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願意互相包容、彼此友善的國家。蘇揆也在instagram貼上與夫人詹秀齡甜蜜合照,還俏皮留言說:「恭喜大家都可以結婚了!但結婚不是開玩笑的! #身為一個結婚四十五年的人給的忠告。」

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完立法院會後,隨即在臉書上發文。他表示,台灣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自由表達意見,尊重與包容不同立場,當對話告一段落,會更加理解彼此,「我們還是一家人」。

法務部表示,感謝各界放下歧見、相互退讓,寫下台灣民主社會面對分歧性議題的重要典範,也在台灣人權史上寫下嶄新一頁。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法律問題由立法院決定。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尊重與祝福每個人愛的選擇,待中央統一公布後,地方政府都會全力配合。

鴻海科技集團總裁郭台銘說:「修法結果沒有遵照公投實質的民意,有一點遺憾,但立法院有其職權,既然已經訂出了法律,我們是法治國家,我表示尊重。」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民政局從聲請釋憲至今走了將近4個年頭,很高興在同婚合法化過程中沒有缺席,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以台北市民政局來講,與有榮焉」。

劇作家簡莉穎說,她和女友可以把保險受益人改成彼此,內心很激動。那個當下也跟著落淚,畢竟這是多少人奉獻了生命才有的成果。「竟然真的能見證歷史的一刻!我為台灣驕傲!」

長期關注同婚議題的電影導演楊雅喆表示,總統蔡英文面對這個政治風險極高的爭議,在專法推動上勇於承擔責任與風險,可說是一個正確的示範。

公開同志身分的電影導演易智言表示,法案三讀通過時,心情雖然感動,但相對平靜。他認為短期內社會可能仍會面臨意見衝突,但未來應該是「短空長多」,社會的成見終究會逐漸消失。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伴侶結婚 父母贈與免稅額最高1280萬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