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三型主力戰機成功起降戰備道 蔡總統校閱

2019/5/28 06:50(5/28 1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彰化28日電)國軍漢光35號彰化戰備道操演今天清晨登場,國軍三型主力戰機(F-16V、幻象2000、IDF經國號戰機)及E-2K預警機成功降落與起飛,總統蔡英文也出席校閱。

「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訓練」清晨6時在國道中山高速公路204至207公里進行,國軍三型主力戰機(F-16V、幻象2000、IDF經國號戰機)及E-2K預警機降落戰備道,最大亮點,則是經由「鳳展專案」改良的F-16V首度對外亮相。不少軍事迷齊聚現場,甚至有民眾持國旗大力揮舞,替國軍加油。

軍方統計,共有1636名相關人員、215部車輛、13架飛機參訓。上一次戰備道操演是民國103年在民雄戰備道。

蔡總統事後致詞表示,戰備跑道起降是一個複雜、極具挑戰性的任務,但大家卻齊心協力成功達成預期的目標,這就是國軍可恃戰力,更是可以信賴的國防。

蔡總統也說,她身為三軍統帥,無論前方有什麼困難與挑戰都會帶領大家克服,蔡總統最後強調:「國軍加油、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由於氣象預報彰化上午可能下雨,空軍原本已準備3方案並視情況增減演練課目,包括「天氣符合標準就會落地」、「若下雨造成跑道溼滑,採不降落但低空掠過」及「雷雨發生,不符安全戰機不會進場」,但天公作美未下雨,一早就吸引大批民眾、軍事迷在一旁農地、民宅屋頂等制高點卡位,就為了拍攝戰機起降的英姿。

根據高速公路局服務網站刊載,目前戰備跑道共有4段,分別是「國1彰化花壇(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另外,「國1桃園-中壢」已在西元2006年3月解除使用。而戰備跑道均為4線車道,區隔北上及南下的分隔島可移除。1080528

戰備道起降 暗夜英雄清泉崗基地摸黑預演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8日電)國軍戰機今天清晨降落彰化戰備道,由於事前無法實地預演,官兵只能憑藉有限的光源、事先摸黑在基地演練;記者實地觀察,從指揮所架設、交管、攔截鋼索架設、障礙物清除等,必須跟時間賽跑,各個環節馬虎不得。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在高速公路操演,除了軍方、警方、高速公路局等單位的水平、垂直溝通外,因高速公路屬於交通要道,無法事前演練,只能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內的路面模擬,透過無數次的練習,確保實地演練時能圓滿完成任務。

記者實地前往台中清泉崗基地觀察演練過程,軍方人員強調:「即便無法在現地演習,但機場安全的要求等級,等同於戰備道,不會有任何落差。」

在台中清泉崗基地的這場演練時程規劃,也要求與實際戰備道操演約略相同,約清晨2時起至清晨4時30分進行戰備道指揮所成立、交管人員就位、大部隊集結、設施架設、FOD障礙物清除,戰機則在一切準備就緒後降落現場。

演練過程中較特別的項目是「設施架設」。當交管人員集結完畢,各式車輛會進場到指定分工的位置,進行恆流機、發電機設置,供電給飛機降落時的警示燈。

由於戰備道的長度、安全性不比正式跑道,實施戰備道操演時,官兵必須在跑道的兩側先行架設「捲揚機(若是常設性捲揚機,則設置在跑道地面下)」,將攔截鋼索拉出並塗上潤滑油後,須每隔2.5公尺放置一個甜甜圈(支撐塊),讓攔截繩能離地5至7.5公分,以利鉤接戰機;而不管是航艦或者機場跑道上的鋼索,都必須略微離地,卻又不能過高,以免對輪胎造成阻礙。

針對捲揚機的性能,現場人員解釋,架設在跑道兩端的捲揚機,共有4000磅的煞車壓力(一側2000磅),所使用的碟盤為B52轟炸機的煞車盤,捲揚機本身具有洩壓裝置,避免戰機降落時鎖死發生意外。

架設完畢後,為了確保戰備道上的跑道燈能夠啟動,以利戰機降落,機工人員必須每1000呎進行迴路測通作業,發現問題便折半以500呎測通,若仍有問題,依序剖半檢查(250呎、125呎、62.5呎),直到找出問題為止。

一切就緒後,必須進行外物預防(FO,Foreign Object),由人員橫向排開佔據戰備道,並手持掃帚及畚箕將跑道上的異物、碎石清除,目的在於若未清除完全,異物可能吸進戰機的發動機中,輕則受損、重責死傷,也可能造成輪胎的「硬傷」,導致破裂、爆胎等。

軍方人員強調,當戰機落地後,地勤人員必須緊接上場替戰機加油、掛彈,由於工作區域相當狹小,在運送及掛彈時必須格外小心。

另外,除了地勤人員及戰機駕駛外,補給及工作車輛的駕駛也相當重要,例如日前在麻豆戰備道演練時出動超過150輛的車輛,更是全民國防跨單位的參與,每一名駕駛都須熟記緊急應變作為,如何將龐大的物資裝備分批、安全的運往戰備道,再從戰備道快速的運回基地,都是一大挑戰。(編輯:謝佳珍)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速公路開軍機難度高 達陣飛官:仍須操演以備戰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