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管制電子原料銷韓 新仇舊恨似難善了

2019/7/7 23:26(7/7 2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政府4日起加強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有日本官員說,日方是忍無可忍才出此招。日韓目前有幾項爭議使雙方關係持續惡化,讓人想起朴槿惠提過的「千年恨」。

日韓之間有二戰時期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韓國勞工)爭議、二戰從軍慰安婦問題、去年12月南韓海軍驅逐艦以火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P1反潛機的問題,以及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後南韓禁止進口日本8縣水產品的問題。

日本政府本月1日宣布加強管制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南韓,被視為是對付南韓沒處理好二戰徵用工官司。2018年10月南韓最高法院下令新日鐵住金公司(已改名為日本製鐵)應賠償前徵用工,之後關係持續惡化。

「朝日新聞」2日報導,日本政府這次對南韓採取加強管制電子原料的對抗措施,事先未與南韓政府協商,有政府相關人士說「對南韓已忍無可忍」。

針對南韓最高法院審理前徵用工的判決,今年5月日本政府要求根據兩國於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成立一個第三國仲裁委員會,韓方在6月18日期限之前未任命仲裁委員,在6月19日提出由日韓企業出資解決問題的提案。

同一天,日本要求成立一個由日韓以外的第三國仲裁委員會。此外,日方希望6月29日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閉幕前,韓方能採取因應之道,但未獲回應。

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4日起開始實施加強管制含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及蝕刻氣體(Eatching Gas)3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一般認為這是對前徵用工爭議的反制措施。

另外,日本政府4日公告7月參議院大選的投票日,政府想藉此展現對南韓的堅毅態度,但也傳出政府內部有人擔憂日韓關係會更惡化。

日本政府說明,管制原料出口措施是基於安全保障的理由,但未詳細解釋。

日本的光阻劑在全球市占率約9成,光阻劑大廠JSR股份公司(總部在東京)的大客戶就是南韓三星集團。此外,清洗半導體的原料氟聚醯亞胺的生產公司森田化學工業(總部在大阪)每年約有1萬4000公噸氟聚醯亞胺輸往南韓。今後如果出口手續變繁雜,可能影響裝貨出船作業。

有日本半導體廠商擔憂,如果南韓半導體減產,可能會延宕增添設備投資的決定。

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本月1日聲明,呼籲日韓政府要根據友好關係迅速收拾糾紛,南韓「中央日報」也在1日的社論表示,日韓如果彼此經濟報復,經濟將受致命的打擊。

「日本經濟新聞」本月2日社論呼籲日本政府應自我克制,不要因前徵用工爭議而對南韓反制。朝日新聞3日的社論以「即刻撤回報復」為題,呼籲政府不要像近年來的美國、中國一樣扭曲自由貿易的原則。

日本總合研究所(JRI)首席主任研究員向山英彥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之前日韓有從軍慰安婦爭議、南韓海軍以火控雷達照射日本反潛機的問題,這些問題並未對民間企業造成直接影響,但這次日本的舉措將對南韓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向山表示,日本政府這次使出堪稱制裁的措施,出乎他意料。可能是政府對南韓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大之故,但南韓企業的半導體製造如果受影響,供應材料的日本企業勢必也受到打擊,難以想像日本會做出足以嚴重影響半導體供應鏈的制裁。

南韓政府揚言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日本,日本政府自認沒有違反WTO規則。

向山認為,日韓雙方如果稍一不慎,可能彼此祭出反制措施,冤冤相報。為了避免最壞的情況發生,他期待日韓努力恢復信賴關係。

「千年恨」是南韓恨日本1000年的一個標語,這是2013年3月1日南韓總統朴槿惠在三一獨立運動紀念典禮上說:「(日韓)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歷史立場即使歷經1000年也不會改變。」兩個月後,南韓一本虛構小說「千年恨對馬島」上市,成為暢銷書。

「千年恨對馬島」一書描寫朴槿惠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率領南北韓聯軍攻占對馬,發射飛彈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痛哭。

對日本右派人士來說,既然南韓對日本的感情是千年也難消恨意,那麼日本政府無論怎樣對二次大戰的過往致歉、首相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南韓還是會持續恨,所以有日本右派人士發動示威遊行,喊出要日本政府跟南韓斷交。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南韓的中小商業團體成員5日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附近舉行抵制日貨的運動。首爾部分超市將日本製啤酒下架,網路上有南韓網友呼籲不要到日本旅遊。

南韓學者趙真九受訪時表示,很多南韓人對歷史問題、對日本政府的不滿以及使用日貨、接受日本大眾文化,都能分開思考,不會有矛盾,相信這次抵制日貨運動不會升高,但這次日本政府祭出的措施,確實讓南韓民眾對日本的感情更加惡化,如果日韓加深對立的期間拖長,難保不會影響到消費行為。

日本官方資料顯示,日韓2005年時互訪旅客418萬人次,2018年達1048萬人次。在南韓投資的日商2010年539家,2017年為945家。旅居南韓的日本人於2004年2萬人,2017年是3萬9000人。日韓貿易額於2004年為7兆1600億日圓,2016年為7兆7400億日圓。(編輯:郭中翰)108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徵用工爭議 日祭強化管制原料出口南韓措施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