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對決韓國瑜 柯文哲郭台銘動向最大變數

2019/7/15 20:37(7/15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承中台北15日電)2020總統大選,藍綠主將就定位,總統蔡英文陣營表示,民進黨會把中間選民、年輕人列為選戰重點;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說,韓國瑜在初選後應調整策略,以爭取中間選民。此外,藍綠認為柯文哲參選機會高,郭台銘脫黨參選機率變小。

兩大黨雖已就定位,但國民黨初選落敗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至今還在思考下一步;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最遲9月將宣布是否投入總統大選。郭是否脫黨參選、柯是否加入戰局,讓選戰呈現四搶一亂局,或是郭柯是否攜手合作,變數仍多,也使整體選情撲朔迷離。

蔡韓對壘,總統蔡英文陣營核心人士指出,韓國瑜的支持度沒有擴張性,對中間選民、年輕人毫無吸引力,這是韓國瑜最大的弱點,也是民進黨會加強著墨的地方。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韓國瑜可以凝聚國民黨基本盤,但如何爭取到年輕、中間選民,必須要靠國政團隊的陣容,也要跟初選對手、尤其是跟郭台銘充分整合。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分析,韓國瑜有國民黨基本群眾與軍公教支持,再加上中下階層的力量,是國民黨有史以來用群眾動員,把軍公教與地方派系結合在一起的第一人,這一點,連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都做不到,「韓國瑜匯集的能量,不能輕忽。」

至於選戰的攻防重點,由於韓國瑜自去年九合一選舉即強打兩岸牌,也主張「發大財」,而蔡總統近日在兩岸及經濟上也著墨甚深,預計藍綠會在兩岸及經濟議題上激烈交鋒。

郭正亮認為,韓國瑜善於煽動、集結民怨,民進黨不能只看國家安全、兩岸、統獨等議題;在經濟牌部分,要對照顧經濟弱勢提出作法,讓中小企業、農民、失業勞工、學貸很重的學生、新婚家庭感覺蔡總統比韓國瑜還會照顧弱勢。

黃子哲則說,在選戰訴求上,國民黨必須凸顯蔡政府執政不力,以及意識形態的反中、去中化,作為攻擊點。

此次選戰的最大懸念,還是柯文哲會不會參選。郭正亮指出,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韓國瑜出線,柯文哲參選的機率變大,因為,柯文哲思考對手都是以「服不服氣」為出發點。

他認為,如果柯文哲參選,會與蔡總統爭奪中間選民、青年選票,韓國瑜則要固守經濟弱勢、地方派系、軍公教,以及年齡偏大的選票。

郭正亮指出,雖然蔡政府提新南向、兩岸政府關係冷,但台灣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去中國讀書、就業,兩岸之間交流人數還是很多,有些人不常去大陸但也不希望兩岸惡化,希望維持經濟空間。因此,柯文哲的定位就是「要成為有別於國民黨的交流派代表」,要當「中間、淺綠希望兩岸和好的這一群人的代言人」。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認為,從柯文哲這段時間密集跑遍全國,對國政相關發言,核心幕僚在各地串連人脈,都朝準備要選的方向規劃。

吳思瑤認為,韓粉竄起與當初的柯P旋風有異曲同工之妙,柯文哲要審慎評估能否有效區隔韓國瑜、有沒有獲得足夠當選的能量。

蔡總統陣營核心人士說,假設2020在蔡韓柯三腳督的情況下,有兩人是現任市長、都是任期沒有過半、在各自直轄市執政滿意度都低,這兩個「落跑市長」的弱點明顯,也將是蔡陣營選戰的重點。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都評估柯文哲將會投入總統大選。李彥秀指出,國民黨要提防淺藍淺綠的選票被柯文哲吸納,初選時競爭的各路人馬,更需要積極整合團結一致。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認為,柯文哲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一個月之內必須做決定,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可能是柯文哲探詢合作的對象。

民進黨輔選幹部指出,郭台銘在總統初選民調輸太多,與韓國瑜的民調差距太大,郭台銘獨立參選的機會「會小一點」。接下來要看韓國瑜在黨內穿梭整合的動作,韓國瑜民調高、氣勢強,如果黨內也整合順利,相對而言,郭脫黨參選不只沒有正當性,造成的選票拉扯也會小。(編輯:謝佳珍)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 郭台銘:一生在逆境中求生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