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旺中告金融時報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濫用法律

最新更新:2019/07/24 19:56
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日前發出一篇意指「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報導,遭旺中集團指稱是不實指控。圖為旺中集團與多位立委19日召開記者會,抗議金融時報報導內容。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7月19日
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日前發出一篇意指「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報導,遭旺中集團指稱是不實指控。圖為旺中集團與多位立委19日召開記者會,抗議金融時報報導內容。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7月19日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日前對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席佳琳,「考慮到旺中集團公開親中,金融時報的報導相當合理」。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於16日發出一篇英文報導,主標題為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influence on media,意指「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副標題Pro-Beijing media credited with Han Kuo-yu's victory to lead opposition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意為「親北京媒體被認為有功於韓國瑜贏得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旺中集團上週對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提出誹謗告訴,之前她發表一篇指控北京政府干涉中國時報編輯方向的新聞報導。席佳琳報導中國和台灣的新聞已逾10年,在文章發布後,受到電話和訊息的騷擾。

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起)與律師詹德柱、無黨籍立委陳玉珍19日下午赴台北地檢署,針對金融時報日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向相關人士正式提告。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7月19日
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起)與律師詹德柱、無黨籍立委陳玉珍19日下午赴台北地檢署,針對金融時報日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向相關人士正式提告。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7月19日

無國界記者組織解釋,中國時報是食品製造商旺旺集團旗下媒體,在中國營運規模龐大,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從不掩飾對北京政權的好感。台灣的國家通訊社中央通訊社因在報導中引述席佳琳的文章,也遭到旺中集團提告。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只因對報導感到不悅」。他認為:「考慮到旺中集團公開親中,金融時報的報導相當合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到,今年3月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報告,引用一篇研究顯示2008年旺旺收購中國時報後,其編輯方向發生巨大變化。今年4月,旺中集團曾威脅向台灣四大報之一的蘋果日報提告,因為蘋果日報報導北京政府資助旺旺集團在中國的子公司。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台灣是一民主政體,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其主權。過去幾年來,北京對台灣的媒體環境的干預明顯增加。今年5月,台灣的國家安全局指出有台灣媒體接受來自北京的指示。旺中集團表示,主管都已下班,今天無法回應。(編輯:張雅淨)1080724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