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會光明面新聞獎 中央社記者盼報導鼓舞社會

2019/9/1 17:42(9/1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日電)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今舉辦記者節慶祝大會,並舉行第23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新偉雙雙獲獎,陳偉婷表示盼透過報導,給社會正面的鼓舞。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8年記者節慶祝大會,並舉行第23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今年開放網路媒體參加競逐,報名件數多達143件。

中央通訊社(下稱中央社)共獲得2獎,包括記者陳偉婷所撰寫「化子女死亡為大愛 含淚器捐的父母用器官植愛」的專題報導,獲得平面新聞報導類佳作;以及攝影記者張新偉所拍攝「同婚登記上路 夫夫妻妻步上彩虹毯」新聞攝影作品,獲得平面新聞攝影類佳作。

陳偉婷表示,會發想、製作此專題,是因為在看到戲劇「生死接線員」後,進而了解台灣器官捐贈的狀況,深入調查、採訪,希望能透過報導讓讀者了解台灣器官捐贈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陳偉婷說,「因為刻板印象,比方說死後要留全屍」,縱使往生者已經簽了器捐同意書,但父母、親人依然會捨不得將遺體捐出,此次她就以「失去子女的父母」為切入點,希望引起共鳴,「雖然遭逢意外失去子女內心悲痛,但能透過器捐將親人的一部分留在人間」。

陳偉婷表示曾有受訪者告訴她,在看到親人遺體捐出後,其實心中有一股暖流,因為器捐者的父母感覺到孩子能救很多人,陳偉婷也坦言:「這樣的力量其實對社會是很正面的鼓舞。」

拍攝同婚議題攝影作品的張新偉,則表示當時有許多對同志伴侶走上象徵同志婚姻平權的彩虹毯,他希望能拍下特殊、有代表意義的照片,「當時想起一首歌,就是彭佳慧的「走在紅毯的那一天」,因此舉起鏡頭拍下伴侶身後的影子,希望能讓觀者感覺到,同志伴侶走過這麼長的路途的艱辛。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致詞表示,有時他很懷念只有報紙的年代,早晨翻開報紙就能了解全世界,網路時代媒體的轉型,讓資訊、消息都有爆炸性的增長,卻也不免造成混亂,他說,「在網路相當混亂的時代,才能夠凸顯記者的專業」,因此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的頒發,意義更為重大。

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平面新聞報導類:3名

特優
作品名稱:金門與非洲豬瘟之戰:不能輸的戰地前線(上下游文化工場公司)
得獎人:林珮君

優等
作品名稱:要命設計-斑馬線殺人(聯合報)
得獎人:侯俐安、蔡惠萍、邱瓊玉、何烱榮

佳作
作品名稱:化子女死亡為大愛 含淚器捐的父母用器官植愛(中央通訊社)
得獎人:陳偉婷

平面新聞攝影類:2名

佳作1
作品名稱:點滴之愛 馳援東非(慈濟月刊)
得獎人:蕭耀華

佳作2
作品名稱:同婚登記上路 夫夫妻妻步上彩虹毯(中央通訊社)
得獎人:張新偉

電視新聞報導類:3名

特優
作品名稱:新聞深呼吸-愛上被遺忘的愛(壹電視)
得獎人:陳雅琳、賴淑惠、陳佑彬、陳乃瑜、黃裕發、吳衣璇、邱曉佩、高培騰、陳文枋、郭書銘、賴志豪

優等
作品名稱:愛你,不需要血緣(台灣電視台)
得獎人:鐘雅馨、陳彥珊、黃鈞豪

佳作
作品名稱:讓荒漠開出花朵-她在肯亞貧民窟辦學校(三立電視台)
得獎人:汪倩如、劉伯奇

廣播新聞報導類:3名

特優
作品名稱:溫馨傳真情-「人間有情」系列報導(佳音廣播電台)
得獎人:劉麗紅

優等
作品名稱:部落女力 翻轉教育(警察廣播電台台北台)
得獎人:林夢萍

佳作
作品名稱:「最美的風景是人心」系列報導(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分台)
得獎人:胡美足(編輯:陳清芳)108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