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孤立台灣無助區域穩定 總統籲國際與台同行

2019/10/8 12:07(10/8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玉山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中國試圖孤立台灣的舉動對區域穩定毫無建樹,國際上理念相近的國家願意認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角色,她呼籲繼續與台灣同行,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舉辦第3屆「玉山論壇」,安排多位國際政經意見領袖發表演說,包括加拿大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前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將在歡迎晚宴上發表演講,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大使(Shivshankar Menon)也將擔任講者。

蔡總統出席開幕式致詞時表示,這次論壇大家齊聚一堂,探討有關南亞、東南亞及更廣大的印太地區夥伴關係,很高興看到玉山論壇成為區域對話的重要平台。

有關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解決區域國家需求的例子,總統指出,目前新南向國家有超過5萬名學生在台灣就學,2018年台灣學生在新南向國家的人數也達到2萬。這樣的區域經驗有助學生拓展眼界,並了解區域議題。

總統表示,除了協助治療新南向國家的病患,台灣也協助新南向國家訓練醫療人才,提升當地的醫療服務品質。在觀光、貿易投資等方面,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也有提升。

展望未來,蔡總統說,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灣企業在尋找新的生產基地時,南亞和東南亞將會是首選。只要能共同努力,就有潛力在區域創造舉足輕重的供應鏈,並與全球市場更緊密連結。

總統指出,台灣願意主動參與區域夥伴關係,為世界貢獻不應該受阻於單方面的脅迫。

總統說,中國試圖孤立台灣的舉動,對區域穩定毫無建樹。國際上理念相近的國家願意認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角色。她呼籲繼續與台灣同行並與台灣合作,建立更堅實的區域夥伴關係。

今年「玉山論壇」主題為「深化亞洲進步夥伴關係」,結合國內相關部會及非政府組織的力量,針對「推進技術與科技夥伴關係」、「搭建亞洲人才培育夥伴關係」、「促進發展經驗夥伴關係」、「公民社會的協力實踐」等議題舉行座談。

日本「日華懇」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菲律賓總統府前內閣部長艾曼德(Jose Rene Gregory D. Almendras)、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現任國際通商研究院院長朴泰鎬等人將發表演講或參與對談,另有來自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印尼、越南、泰國等新南向夥伴國家的官員、學者、專家及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編輯:楊玫寧)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 因應區域挑戰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