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後的總質詢 王金平將從陳同佳案談起

2019/10/25 12:59(10/25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將進行立委生涯最後一次總質詢,據透露,內容將從陳同佳案談起,對照太陽花運動,談流血與不流血的差異;同時也將談到國會文化,以及協商的重要性。

王金平日前從表態參選總統到底後,就已明確說明未來不會續留立法院,而立法院今天將進行第9屆第8會期最後一天的施政總質詢,排在壓軸登場的王金平,預計將成為一場屬於他的告別演說;因此,王金平今天總質詢的內容,格外引起外界的關注。

知情人士透露,王金平今天總質詢的內容,將從陳同佳案談起,探討司法管轄權與主權等問題,同時也會對照太陽花運動,討論流血與不流血之間的差異;王金平甚至也會在當場訴說,「太陽花運動不是我們造成的,但是我們收拾乾淨的」,並提及香港的反送中看不到落幕的契機,港府要嚴肅面對。

知情人士也表示,王金平會談到國會文化,包括目前的國會文化,在民進黨過半的手中,不斷利用過半優勢,輾壓一切,這讓民進黨2018選舉慘敗,但目前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故態復萌;王金平認為,國會文化是衝突、妥協、協商、包容,縱然是多數,也要包容少數,這樣的文化,很難建立,很容易毀滅。

知情人士說,王金平在這次的總質詢中,會回顧院長任期內,幾個重大的事件,以及強調協商的重要性,認為協商制度的存在非常重要,不能一味要求表決,雖然外界批判密室政治,但是國會中,協商的制度非常必要,不能輕言放棄。

知情人士指出,王金平也會強調動用警察權,這是黃金原則,不能輕易動用;提及立法院是國家領袖、縣市長的搖籃,是人才培養的寶庫;同時也會談起服貿協議,認為服貿沒簽,的確是一個遺憾,但太陽花能不流血落幕,可以無愧於天地。

知情人士說,最後王金平會用感性的語氣,向大家告別,說明這44年的立委生涯,將一生的精華歲月,完全捐獻給國家,希望後面來的人,能堅持國會自主的原則,這是台灣彰顯民主國家的真正精髓所在。(編輯:蘇志宗)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