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拚高雄立委八仙過海 藍稱有最強母雞帶隊

2019/11/16 08:23(11/16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立委選舉(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過去高雄「綠大於藍」政治板塊,因為韓國瑜攻下市長,8席連任綠委普遍有危機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八仙過海」;藍營則盼延續「韓流」,由「最強母雞帶隊」力拚4席。

2020這一仗因為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選舉,在藍、綠都喊出力拚國會過半的情形下,高雄的8席立委選情更具「檢視韓國瑜施政」的指標意義。

去年底韓國瑜強壓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摘下市長大位,地方就評估2020藍營立委選情至少要「破蛋」,不應再是清一色民進黨獨霸局面。推出8席人選中,5到8選區的黃柏霖、陳美雅、李雅靜、陳麗娜都是現任議員;1選區的王齡嬌、3選區的黃昭順過去都是地方政壇老將身;2選區黃韻涵的母親陸淑美是議會副議長、4選區徐慶煌的父親徐志明更是高雄縣綠營前立委,兩人雖年輕,但對政治並不陌生。

負責操盤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說,有「最強母雞」韓國瑜加持,參選人士氣大增,有信心延續去年市長選舉的氣勢在立委選戰一搏,估計有4到5席的實力沒有問題。

綠營方面,且不說陳菊長期高雄市執政13年,建立綠營「南霸天」地位,在2016立委選舉,民進黨9席立委在高雄拿下逾90萬票約61%的得票率,相對國民黨逾51萬約34%的得票率,氣勢如虹包辦9席,讓藍營憂鬱悶了4年。

受到選區重劃影響,第10屆高雄市立委席次少了1席,應選8席,原本的鹽埕、鼓山、三民、旗津被劃到其他選區。而民進黨立委經歷去年市長選舉,陳其邁輸了15票的「震撼教育」,但也激起立委選情危機意識,從邱議瑩、邱志偉、劉世芳、林岱樺、李昆澤、趙天麟、許智傑到賴瑞隆等8名戰將提前就定位布局。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長詹嘉平指出,「8席全上」是不能鬆動目標,黨部透過客廳會、茶會等活動扎根基層,絲毫不敢大意。他說,這一仗是高雄市自1998年謝長廷當選市長後,民進黨「20年來首次在非執政」下的選戰,黨部提早布局、審慎應戰,8席全壘打是既定的目標;賴清德輔選更喊出「八仙過海」,凝聚支持者對抗「韓流」。

藍綠都按自己選戰節奏,但首次出征南台灣的台灣民眾黨無疑是最大變數。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分別在第1(大社等14個行政區)、3(左營、楠梓)、5(三民區、苓雅區8里)、8選區(旗津區、前鎮區、小港區)提名羅鼎城、莊貽量、李佳玲、敖博勝;另外,7選區(鳳山)也存變數,時代力量、親民黨也傾全黨之力,分別提名前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已故的前黨秘書長秦金生之女秦詩雁。

對於綠營邱議瑩、劉世芳、李昆澤、賴瑞隆與許智傑的選情,綠營地方操盤人士認為,這得先評估「柯P在南台灣影響力」、「柯P能否等同民眾黨」這兩個議題在地方上能否起連鎖發酵;由於邱議瑩等人都是具爆發力的選將,在選區特定議題的掌握上有相當經驗,未來將是關鍵。

目前8個選區中選情最緊繃的是3選區,尤其左營眷村多,政治板塊以往「藍大於綠」,直到劉世芳上屆以超過10萬票、且左營、楠梓兩地得票平均都在5萬票上下,淨贏國民黨對手張顯耀2萬8463票,可證明勤於地方耕耘。這次連任面對藍營老將黃昭順重披戰袍,兩人旗鼓相當,更是藍綠選戰最具指標意義的一仗;劉世芳曾任行政院秘書長、高市府副市長,黃昭順也是國民黨中常委,兩人政治資歷、黨內輩分,有輸不起壓力。

此外,第5選區陳菊的外甥李昆澤再次對上國民黨市議員黃柏霖。4年前立委一戰,在當時選區僅三民區的第6選區,李昆澤以8萬3986票大勝2萬7277票。這次高雄執政的「主場優勢」不再,黃柏霖有備而來,去年議員選戰,在12人競逐下,以3萬6308票拿下市議員第7選區(三民)的最高票。這次狹路相逢再次對決,更讓選情詭譎難測。(編輯:孫承武)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趙正宇陳學聖現任立委相爭 政績力拚韓流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