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情分析/中台灣世代之戰 投票率左右勝負

2019/12/15 09:57(12/16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大選決戰專題4(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吳哲豪、蕭博陽台中15日電)總統大選被視為搖擺區的中台灣,為兵家必爭之地,藍綠積極搶攻。歷次選舉中間選民游移明顯,中彰投目前是藍營執政,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造勢重點也在中台灣。這場年輕與中老年族群「世代之戰」,投票率高低將左右選舉結果。

以台中市歷次選舉來看,2012總統大選,國民黨馬吳配贏了民進黨蔡蘇配11萬多張票,到了2016總統大選時,民進黨英仁配則贏了國民黨朱王配36多萬張票,顯示大台中選民投票傾向不受「藍綠板塊」約束。

地方人士表示,台中市藍綠基本盤已趨相近,左右選舉勝負的就是中間選民,前台中市長林佳龍2014年以近21萬張選票贏得勝選,但2018市長選舉中又以20萬8000多票敗給國民黨盧秀燕,這些中間游移票才是影響選舉關鍵。

藍綠都在搶中間選民,地方人士認為,以去年的市長選舉為例,選民最在乎的前3項是空氣品質、交通及經濟,候選人要端出具體牛肉,台中市選民才會埋單。

地方人士說,這是一場「世代之戰」,年輕族群與中老年族群戰爭,年輕人在反送中事件催化下,對執政黨推出的減稅、托育加碼及兩性平權等政策相當有感。中老年族群因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兩性平權等政策不滿;他分析如果綠營能喚起年輕人出來投票,就能拉抬選情。

依各家近來公布總統選舉民調,蔡總統選情幾乎都領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總統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表示,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最重要的是投票率,要能喚起支持者踴躍出來投票,才能真正化為選票。

陳世凱指出,民進黨台中市總統選情與民調結果差不多,在反送中等議題加溫下,加上執政黨減稅、托育補助加碼等政策讓民眾有感,去年台中市長選舉時,選民因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口號投給國民黨,結果空氣根本沒換新,相信選民不會再上當,對蔡總統選情抱持樂觀。

不過,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同樣對韓國瑜選情樂觀,他說,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意擔任韓國瑜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台中市議長張清照與副議長顏莉敏將分任執行主委與總幹事,紅黑派系大老張清堂與顏清標也都將出任輔選要角,台中市藍營團結一致,選情愈來愈好。

擔任韓國瑜全國競選總部副執行長的立委顏寬恒表示,台中市總統選情穩定進步中,他感受到民眾的熱情,與民調呈現並不一樣,但在爭取年輕人認同方面,還要再加強。

彰化縣在總統大選中扮演「搖擺縣」角色,過去在彰化縣勝出,都代表贏得大選,藍軍認為,民心思變對選情有利,綠軍也說,已逐漸走出去年陰霾,後勢看漲。

彰化縣農業人口多,以往被視為藍軍票倉,縣內的地方派系被分為紅、白兩派,但隨著時代進步,派系力量已經式微,藍綠基本盤也逐漸出現變化,藍雖略大於綠,但選舉關鍵仍在藍綠以外的中間選民。

2016年民進黨的英仁配在彰化縣,大贏對手18萬多張票,但去年底的彰化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王惠美又以9萬張票擊敗民進黨魏明谷,中間選民在上屆總統選舉中投民進黨,但因對現狀不滿,去年底縣長選舉,讓魏明谷落馬,民進黨在彰化的議員席次也從17席掉到12席。

面對總統選情,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任委員張曼莉說,許多民眾都對執政黨表現不滿意,怨聲載道,實際接觸基層後,民眾所展現熱情遠勝於民調呈現出來的數字,他們將以縣長選舉時贏對手9萬張票為目標,全力搶攻年輕選票。

擔任總統蔡英文彰化競總總幹事的邱建富則分析,去年底雖然情勢不佳,但英德配成軍後,從民調數字來看,英德配選情明顯回溫,加上香港情勢動盪,連帶也讓年輕選票回流,勝選機會很大。

南投方面,2016年選舉,英仁配在南投縣拿下13萬6104張選票,得票率52.23%,國民黨朱王配則獲得8萬3604票,即使加上親民黨宋楚瑜與徐欣瑩組合4萬868票,也輸給總統蔡英文得票數,一改南投縣是「鐵藍」刻板印象。

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2014年縣長選舉時,只小贏民進黨李文忠5642張票,地方人士分析,因當年林明溱只是小贏對手,2014年縣長選舉到2016年總統大選,相隔僅1年多,還未具體展現政績與人氣的林明溱,自然無法為當時的同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拉抬」太多票數。

4年時間過去,把「縣長當里長在做」的林明溱,由於勤跑基層且已展現政績,2018年縣長選舉大勝民進黨洪國浩將近10萬張票,林明溱得票率達66.71%,懸殊差距讓許多人都感到意外。

地方人士分析,韓國瑜這次有林明溱支持,林明溱支持者會跟著支持韓國瑜,就算韓國瑜選情差,林明溱獲得的10萬張票差距,打折扣至少還有2、3成,加上老省府等機關退休公務員反年改效應,推估韓國瑜可在南投贏蔡總統3、4萬張票。

南投縣各族原住民總人口約2萬9000人,主要居住在信義鄉、仁愛鄉,共約2萬2000人,多數居民長期支持國民黨,根據2016年總統選舉資料推論,國民黨可望在信義鄉、仁愛鄉獲得近半支持率,但由於兩鄉人口少,得票總數不會超過1萬張票。

2016年總統選舉,蔡總統在南投縣四大票倉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及其他7個鄉鎮都獲勝,只有在信義鄉、仁愛鄉得票輸給朱立倫,但2020年總統選舉,地方人士評估,若林明溱支持度能擴散到韓國瑜身上,就有機會在四大票倉扳回一城。

南投縣議員羅美玲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羅美玲是新住民代表,成立社團長期帶領南投縣新住民婦女活動,有望為民進黨搶得南投縣新住民選票;南投縣務農人口多,其中多為中、老年人,「網路空戰」較難觸及這群選民,林明溱基層經營久又深,可望為國民黨拉到選票。(編輯:卞金峰)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洪慈庸大咖挺綠選票回流 楊瓊瓔帶職參選成話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