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文取材多元 詩人陸游煮粥跨域連結升糖指數

2020/1/17 15:37(1/17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今天考完後,有考生認為題目稍微偏難,而且題目敘述很長,看懂題目很重要。也有部分考生覺得難易適中,題型有創意。

國文科於下午2時10分結束考試,考生步出考場後,對於國文科試題,有考生認為略為偏難,也有考生覺得難易適中,但大多數的考生都說看懂題目最重要。

台中一中卓姓考生表示,這次國文科考題的敘述都很長,而且命題很有創意,例如以蔣渭水的「入獄賦」套用蘇軾的「赤壁賦」句型,作題時除了要了解赤壁賦的內容,也要能看懂入獄賦,才能理解兩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

而台中一中徐姓考生則覺得今年國文科考題難度不高,但命題創新。還有陳姓考生認為,國文科近年考題偏重素養,不能單背課文,不只要理解文章,更要靈活思考應用,才能切中要點。(編輯:陳俊碩)1090117

學測國文跨很大 從詩人陸游煮粥考升糖指數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學測今天第二科考國文(選擇題),取材多元且具鑑別度,例如以南宋詩人陸游的煮粥筆記,跨域連結升糖指數(GI),或從電影「駭客任務」來類比,實際上考經濟指標。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9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17日、18日舉行,今天第二科考國文(選擇題),教育部安排高中教師入闈協助審題,大考中心也邀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解析試題。

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試題扣緊課綱目標,從語文基礎知識發展到篇章閱讀理解,測驗考生能否整合運用國文科的學科能力,處理真實情境或學術探究的問題。

試題取材上,審題教師認為,兼具廣度與深度,將課文人物延伸立體化,例如將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文壇聲譽和商業市場的有用資本結合,另外從宋代詩人陸游分享煮粥筆記,引導考生推測他可能周旋於牙病和糖尿病間的飲食習慣。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表示,近年學測傾向比較生活化、跨領域的素養導向,而今年則回歸傳統國文科學內容,例如考白話文排序、現代散文、莊子等,顯示基本知識還是很重要,也提醒考生除了看課外讀物,不能偏廢課本。

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認為,今年試題取材多元,學術導向比去年強且相當有鑑別度,部分試題別出心裁,例如結合圖、表、文的題組,以南宋詩人陸游的煮粥筆記,跨域連結到升糖指數(GI)等健康醫學概念;另外以電影「駭客任務」來隱喻和類比,實際上考的是經濟指標。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提到,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加上台灣今年適逢總統大選,國文試題也和政治面向結合,例如蔣渭水的「入獄賦」,表面上是跟蚊子的爭鬥,其實是隱喻暴虐的統治者;另外也以牛仔褲來考背後代表的文化脈絡,引導學生從生活事務中看到更深層的意涵。(編輯:葉俐緯)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看學測英文考題長知識 夾腳拖有分希臘式羅馬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