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社會科 假新聞登山事故救援入題貼近生活

2020/1/17 17:59(1/17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7日電)109學年度大學學測今天登場,下午考社會,台中市的考生普遍認為難易度中間偏易,且對假新聞議題入考題印象深刻,但題目設計採跨領域出題,須將各科目融會貫通,才能拿高分。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訂於17日、18日舉行,約13.3萬名考生報名,今天第一天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明天則考數學、國寫與自然。

今天最後一科社會下午4時50分考完,不少考生步出台中女中考場,對於社會科難易度,考生普遍認為中間偏易,且公民部分考題比例高,但也有學生認為命題採跨領域,在解題上較難。

台中一中王姓考生說,社會科部分考題將歷史、地理與公民融合到同一系列題型,他認為難易度中間偏難,其中有系列題目將假新聞偵查入題讓他印象深刻。

南投縣三育高中陳姓考生則認為,公民考題占比例較高,且因為許多題型都是採融合考題,考的方向較不深入,她覺得寫起來比較容易。

有重考生指出,今年題目與去年相較融合性考題較多,題目採跨領域考法,必須將各科目融會貫通熟讀,才有辦法在社會科拿高分。(編輯:謝雅竹)1090117

學測社會科 性平教育登山事故救援議題貼近生活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學測今天第三科考社會,歷史題取材多元,地理題圖表多,公民題貼近生活,如性平教育議題、登山事故救援費用等入題,跨科考題已成命題重要趨勢。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9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17日、18日舉行,今天第三科考社會,教育部安排高中教師入闈協助審題,大考中心也邀台北市高中教師團隊解析試題。

入闈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歷史試題取材豐富多元,包含西非與荷蘭的貿易交流等社會現象、漢代畫像磚等文物、學者對三七五減租的觀點、以及新詩、地圖、統計圖表等都融入試題,顯見學生除了課本,也要對社會環境和日常事務具備觀察思辨能力,結合地理或公民的合科考題也不少。

地理試題則從生活與學術情境入題,入闈審題的高中教師提到,例如跨國連鎖咖啡公司的航運路線、台灣樟樹的砍伐分布等,都是要考生用解題策略來解決真實生活問題,另外以牲畜排放甲烷帶來全球暖化效應的考題則強調公民責任,今年圖表題約占2/3,檢測學生理解和分析圖表的能力。

入闈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公民與社會試題取材貼近生活,例如同志議題、登山事故的救援費用、學生權利救濟、捍衛人權的抗爭行動、性別平等教育、環境教育等,命題多採大概念理解與統整,較少細瑣記憶,今年跨主題、跨冊、跨學科考題約占2/3,也創下新高。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近代史比例較重,古代史和現代史比例較低,文字閱讀量適中,圖表判讀不難,整體試題比去年簡單,試題內容偏重社會經濟,但有些題目和直觀看法不同,考生必須仔細閱讀並思考後再作答。

台北市高中地理科教師群提到,今年圖表題約5成8,跨科考題約11題,考生必須將所學科目的知識進行綜合分析才能解題;素養導向題則比去年增加,以擷取資訊能力的題型居多,雖欠缺時事題,卻有融入全球暖化、全球化等重要議題的考題。

台北市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指出,今年雖沒有時事題,但很多是以生活實例命題,考生只要概念清楚就能作答,不過有少數試題題意不夠明確,可能讓學生作答時產生困難或疑問。(編輯:葉俐緯)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國文考低GI飲食 陸游愛吃粥得糖尿病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