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湖北台胞專機361人返台 有旅客體溫超標未上機

2020/3/11 06:24(3/11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11日電)361名第二批滯留武漢的台人,從昨晚到今天凌晨分別搭乘華航與東航專機返台,旅客通過檢疫後,被安排前往檢疫所隔離14天;而有人在登機前因體溫超標而遺憾未上機。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首架武漢台人返台包機,在2月3日深夜返台,當時因登機名單沒有保障弱勢、登機檢疫粗糙、機上出現確診者等因素,導致後續包機時程延宕。經過兩岸協調後達成共識,昨天啟動第二批武漢專機,並由中華航空、東方航空各派出一架專機將台人載回台灣。

桃機國境單位統計,由於原訂搭機的旅客中有部分未報到、有些因檢疫問題被拒搭機,使得返台人數比原先規劃人數少。總計兩架次專機所搭載的旅客共361人,包括華航169人、東航192人,確切數字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兩架次專機分別在昨晚11時37分與今天凌晨4時8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飛機降落後滑行到601接駁坪,再緩緩移往原先安排防疫檢查的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飛機停靠在接駁坪時,有旅客透過飛機窗門向媒體揮手,有不少人頻頻張望桃園機場夜色。

華航專機原訂在昨晚7時45分抵達桃園機場,但是卻傳出飛機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後推到滑行道時,有2人體溫過高,使得班機再度推回。其中1名女子因身體不適,使得女子的丈夫、兒子1家3口被請下飛機,班機因而延後約2小時。華航表示,一切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外說明。

受到華航延後影響,東航專機也被迫延後,並在凌晨4時8分抵達桃園機場。

旅客抵台下機後,再度經過測量體溫、並填寫健康聲明卡與相關旅遊、居住史等資料,有症狀者直接送醫隔離治療,無症狀者則會後送至指定場所安置,進行隔離檢疫14天,另外為保護所有旅客的隱私,在飛機停妥後,停機棚也立即關閉廠棚大門。

由於旅客人數眾多,在經過嚴密的檢疫流程,所有人分成多梯次搭乘遊覽車,離開桃園國際機場,送往不同的隔離所;而旅客除了面對疫情的心理壓力外,在經過搭機、檢疫等一連串的舟車勞頓,旅客的臉龐充滿疲憊。

國境疾管人員表示,2月3日至今,台灣在整體檢疫量能提高,且檢疫所的整備數量也變多,也加速這一次旅客從下飛機後檢疫、通關、旅遊史登錄,與後送到檢疫所的整個流程。(編輯:陳政一)1090311

連夜折騰 武漢專機2班次台人都入住檢疫所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桃園11日電)第2批武漢專機載運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返台,原本首班客機在10日傍晚5時起飛卻因故延誤,兩專機檢疫人員經連夜折騰,終讓全數361名乘客今天清晨進住北部檢疫所隔離。

原本預計在10日傍晚5時起飛的華航專機,因為相關作業問題延後起飛,有報導稱因有些人沒有報到,還有些人因不願配合檢疫而沒有搭機。再加上有人突然出現體溫過高、身體不適狀況,使得原已滑行準備起飛的專機又返回停機坪處理。

經過排除連串問題後,華航專機於9時46分從武漢天河機場起飛,於晚間11時3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經過詳細檢疫程序後,約於清晨3時到4時許分送宜蘭及林口檢疫所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

華航專機因故延後4個多小時才起飛,第2班的中國東方航空專機原訂8時起飛,也延遲起飛,飛行近3個小時才抵台。

經過在機棚內詳細檢疫程序後,一行人約6時30分搭車前往林口檢疫所,約於7時在警車前導下進入檢疫所隔離檢疫,終於使得第2批武漢專機任務順利完成。為了讓台人能住得安穩舒適,各檢疫所多有廣大的綠蔭,獨立衛浴的套房及電視等基本設備。

首批武漢台人返台專機是在2月3日返台,幾經協調,兩岸終於達成共識,今天才啟動第2批武漢專機作業,預計帶回400餘名台灣人,但最後共載回361人。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說明,目前專機整備狀況已大不相同。台灣的檢疫量能提高,檢疫所整備數量已有將近1500個位置,可接納更多人,才會一次接回多人後分置在3個檢疫所。

至於專機延遲起飛等原因,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等單位都不願證實,僅表示,一切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外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於今天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就疫情、武漢專機等事宜作說明。109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