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深化南北歐矛盾 歐盟稍不慎恐步入瓦解

2020/4/11 17:23(4/11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0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創歐洲,南歐飽受疫情與經濟重創夾擊,與財政較健全的北歐之間長期矛盾加劇,歐盟面臨肇建以來最嚴峻危機,甚至恐步上分崩離析。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德國與義大利失和能否在未來幾週有解,攸關整體歐洲計畫乃至歐元未來存廢;若找不出解方,歐盟政壇將無寧日。

歐元區各國政府9日達成5400億歐元(約新台幣17.6兆元)緊急借貸計畫,用於因應疫情短期衝擊。但歐元區財長們在數天劍拔弩張的協商裡,卻未能就拯救南歐經濟的發行額外共同公債達成共識。

德國與荷蘭、奧地利、芬蘭等盟友到目前仍拒絕支持發行所謂的「冠狀病毒債券」(coronabond)。這是一種歐元區共同債券,照義大利與西班牙等疫情受創甚深南歐國家說法,歐洲復甦不能沒有冠狀病毒債券。

義大利與西班牙擔心,若防止經濟蕭條的款項全由他們獨力借貸,事後會有陷入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況且現行歐洲央行在債券市場提供的援助也非長久之計。

德國政壇擔心缺乏監督、衍生民主赤字,長久以來反對任何債務分攤機制,也憂心去幫南歐分擔赤字會招致國內反彈。

南北歐矛盾其實存在很長的時間。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連鎖反應差點讓歐元區崩潰後,德、荷等債權國就不遺餘力與財政較脆弱的南歐各國協商,創建歐元區融資體系。

但北歐各國2008年力倡嚴格的緊縮財政條件,仍讓希臘陷入深層衰退,義大利也得厲行撙節,才能拿到歐洲的財政紓困,這些經驗都助長疑歐政黨興起,到3月疫情癱瘓義大利前,義國經濟都還沒完全從前次金融危機復原。

病死人數高居全球之冠的義大利,對3月初疫情大流行時德國與其他歐盟成員拒絕提供醫療協助與支援大感光火,如今德國與荷蘭又不願在義大利封城數週、經濟雪上加霜之際金援,讓義大利輿論再次沸騰。

許多義大利人覺得德國政治人物吝於仗義紓財,根本像是開戰。最近一份民調顯示,70%的義大利受訪者表示,德國是在「絞殺」義大利,連傳統親歐政黨在內的各政黨都認同這個看法,只有16%的人不同意。

製作這份調查的義大利資深民調專家曼海默(Renato Mannheimer)說:「我對義大利與歐洲的前景極度憂心,這狀況若持續下去,歐洲會瓦解。」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接受德國「畫報」(Bild)訪問時警告德國選民,若歐盟第3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崩潰,德國也無法在美、中競逐的時代生存,簡化冠狀病毒債券為單純經濟事項是大大誤導。

雖然歐盟與成員國後來便趕忙援助義大利,遲來的援助仍讓義國深感遭背棄。義大利疑歐政黨「聯盟黨」在歐洲議會成員的奇歐卡(Angelo Ciocca)就說:「這會是難以癒合的傷口,歐盟已徹底證明它們不可倚靠,連親歐派都現在都覺得,本該是保護盾的機制竟成了威脅。」(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09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