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三棧溪施工遭批破壞生態 縣府澄清為防汛

2020/4/18 13:05(5/11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8日電)有網友在臉書公開分享花蓮秀林鄉三棧溪成工地的照片,內容質疑施工單位造成生態破壞。花蓮縣政府今天澄清,汛期前河道整理,多少都會帶來影響,已選擇生態衝擊最低工法。

杜姓網友在臉書公開分享「三棧溪,祢怎麼了」貼文,內容提到,上個月才和朋友帶著潛鏡觀察三棧溪流域生態,看到日本禿頭鯊等珍貴物種,相隔一個月再訪,三棧溪卻被粗暴的蹂躪對待,質疑疏濬工程的目的及必要性。這篇文章被轉貼1400多次,引起網友關注。

施工單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三棧溪每逢雨季、颱風豪雨,溪水就會暴漲,水位超越警戒,村民就要撤村,但唯一聯外路線正好位在三棧溪河段轉彎處,長期沖刷已出現淘刷狀況,有安全疑慮。

建設處水利科指出,這次河道整理工程,是由當地景美村長提案,由村長、議員會勘達成共識後辦理,趕在5月1日汛期前完成道路下邊坡防汛工程,除了河道整理外,並沒有其他設置親水設施的計畫,也不是疏濬。

建設處說明,「疏濬」是以工程手段,將淤積土石清離水道穩定流路,加速洪流宣洩並增加河道通洪斷面;「河道整理」則以工程手段,將河道內淤積土石挖除,攤平在河道內水流衝擊處、低窪處等,用於穩定流路,加速水流宣洩。

建設處指出,河道整理對生態影響是無可避免,但已經選擇對生態衝擊影響較輕微的工程措施就地取材,將三棧橋上游淤積段砂石運到三棧橋右岸,回填遭洪水淘刷的位置,加速自然恢復速度。(編輯:孫承武)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