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密蘇里州開美國第一槍 提告中國隱匿疫情

2020/4/22 09:04(4/22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密蘇里州聖路易21日綜合外電報導)密蘇里州今天開美國第一槍,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提告中國領導階層,指控中方蓄意欺騙且在遏止疫情上行動不足,因此向中方索賠。

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向聯邦法院提出的這項民事訴訟提出過失等罪狀。訴狀稱,密蘇里州和州內居民蒙受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尋求現金賠償。

●控中國隱瞞疫情 作為太少

共和黨籍的施密特在聲明中說:「中國政府欺騙了全世界,未如實告知COVID-19危險及傳染本質、壓制吹哨者發聲,在阻止疾病擴散上做得太少。」他說:「他們需要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

訴狀同時指控中方「囤積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導致疫情惡化。

中國在美國多個法院都面臨類似訴訟,訴訟均代表美國企業老闆所提出。

●法學專家:訴訟恐以失敗收場

國際法專家告訴路透社,在美法院尋求中國對COVID-19負起責任的手段,可能會以失敗收場。

芝加哥大學國際法教授金斯柏格(Tom Ginsburg)表示,「主權豁免」的法律原則提供外國政府免於在美遭訴的全面性保障。

金斯柏格認為,近來一連串針對中國的訴訟,對面臨11月大選的諸位共和黨籍領袖來說,有其政治目的。

加州大學舊金山哈斯汀法學院(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國際法教授凱特納(Chimene Keitner)也說:「如果美國希望與中國對簿公堂,就應須透過國際組織。美國法院沒有這類訴訟的民事管轄權。」

●密蘇里州防疫措施相對少

法新社報導,密蘇里州由保守共和黨執政,在COVID-19防疫措施上作為少於其他州,包括允許商店維持開放,只要店家能限制現場人數、保證他們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等。

截至今天,密蘇里州通報189人病故,半數發生在聖路易(St. Louis)。(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