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24-0530

2020/5/30 15:49(5/30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退出世衛/港版國安法通過立法授權/巴西護理師染疫死亡居全球之冠/非裔之死抗議潮燒到華府/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台灣有條件核准瑞德西韋/6/7起藝文餐飲休閒場所解禁/吳朋奉驟逝/通姦罪違憲失效/安心旅遊7/1啟動

國際新聞:

制裁中國 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並退出世衛

美國總統川普指責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隱匿疫情並操縱世衛,造成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為制裁中國,他29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並退出世衛,但世衛章程沒有規範退出機制。川普也宣布,由於中國不斷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以強化解放軍現代化能力,將禁止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帶來的經貿衝擊,美國媒體估計美港間380億美元貿易將受到損害。

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 中國人大2878:1通過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代表會議28日下午舉行閉幕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2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行徑表達深度關切。聲明表示,港版國安法恐破壞「一國兩制」、提高香港政治犯罪遭起訴機率,並加劇社會分歧。

拉丁美洲疫情延燒 巴西護理師染疫死亡人數居全球之冠

巴西聯邦護理師委員會(Cofen)和國際護理師理事會(ICN)數據顯示,巴西是因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護理師和其他衛生專業人員死亡最多的國家。截至29日,巴西的死亡病例達到2萬7878例,超越受嚴重衝擊的西班牙,成為不治病例第5高的國家。巴西確診病例累計46萬5166例。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等地疫情急遽升溫,世衛組織認定美洲成為新的大流行中心,且美國有十多個州感染與病故人數攀升,疫情恐邁入新階段

非裔之死抗議潮燒到華府 白宮一度緊急封鎖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25日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被4名白人警察攔下並上銬,他趴在地上,並無武裝,一名警察卻用膝蓋壓制他的後頸超過5分鐘,導致佛洛伊德最終斷氣。一名涉案員警29日被控三級謀殺。此案引起當地連續3晚的暴力抗議,當局宣布明尼阿波利斯市實施宵禁。此案在全美各地點燃怒火此案在全美各地點燃怒火,數百名民眾29日聚集白宮外表達憤慨,美國特勤局一度緊急封鎖白宮。

孟晚舟自由夢碎 引渡赴美受審程序繼續進行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27日作出裁決,孟晚舟涉及犯行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引渡程序繼續進行,下次開庭日為6月15日。孟晚舟是中國最大電信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定調此事為「嚴重的政治事件」,並指加拿大扮演美國的幫凶。加拿大法院裁決「不放孟晚舟」,司法獨立特質再次彰顯,但也表示加拿大得繼續硬著頭皮審理孟晚舟案,在美國和中國兩大強權持續惡鬥下夾縫求生。

日產年度淨虧損62億美元 逾10年來首見

受到疫情衝擊,日產汽車公司(Nissan)28日公布財報,年度淨虧損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60億元),為逾10年來首見。日產也證實,將關閉巴塞隆納一家僱用3000人工廠,以及收掉一家印尼工廠。日產原已面臨一系列既有問題,包括需求疲軟、戈恩被捕醜聞以及與盟友雷諾和三菱汽車間的緊張關係等。

哥斯大黎加同婚合法化生效 中美洲第一國

哥斯大黎加同性婚姻合法化26日零時生效,成為允許同志合法結婚的第一個中美洲國家。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下,慶祝活動未如期登場,但在第一場婚禮舉行時,公共電視台和網路上都播放了有關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權利的特別節目。

中印邊界衝突 莫迪開國安會議重申拒改變現狀

中國再度增兵拉達克中印邊境,印度總理莫迪26日主持國安會議討論相關局勢,會中提及增兵邊境,拒絕現狀被改變外,也將透過政治外交管道尋求解決這次危機。不過,印度政府拒絕美國總統川普出面調停,且否認川普自稱最近與印度總理莫迪通話。

歐盟公布7500億歐元振興方案 規模前所未見

武漢肺炎疫情讓歐盟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27日為歐洲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疫情後振興方案,著手幫助受疫情重創的歐洲國家,但必須說服對此抱存懷疑的其他成員國支持才能過關。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 分階段放寬生活限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宣布解除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及北海道5都道縣「緊急事態宣言」後,確定「全境解禁」。各地將分階段放寬「外出自肅」(避免外出)及「停業籲請」等生活限制。不過,福岡縣北九州市28日新添21起確診病例,連續6天共43起確診病例。北九州市長北橋健治擔心第2波疫情來襲。

國內新聞:

武漢肺炎30日零確診 有條件核准瑞德西韋

台灣30日無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連48天沒有本土病例,目前累計442例。指揮中心宣布,經專家討論,決議有條件核准瑞德西韋輸入並用於重症患者。

口罩銷售最快6/1解禁 國內可自由買與實名制並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口罩禁令最快在6月1日解禁。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解禁後廠商可外銷也可在國內販售,與實名制並行,保障民眾購買權益。

炒股案判2年10月定讞 立委傅崐萁報到入監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炒作凱聚等股票被判刑2年10月定讞,他具狀聲請延後入監,檢方准於26日發監。但他在25日突然提前報到入監;對此妻子徐榛蔚說,人雖坐監,但服務不間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27日表示,聽說傅崐萁要申請視訊問政,這是否合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相關法規至今闕如,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吳朋奉驟逝家中享年55歲 法醫相驗死因為腦中風

曾獲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的55歲演員吳朋奉過世,法醫26日下午相驗死因後,吳朋奉經紀人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吳朋奉25日凌晨因腦中風過世。告別式將於6月7日在新北市立殯儀館舉辦公祭,將不會舉辦追思會,但會在臉書開設粉絲專頁供粉絲悼念。

6/7起藝文餐飲休閒場所擬不限人流 大眾運輸仍要戴口罩

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風險低,若到6月7日可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將擴大鬆綁生活防疫措施,藝文、餐飲、休閒活動場所不受人流限制,但捷運等人潮密集處仍要戴口罩。

立院同意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 人事全數過關

立法院會26日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共有72名立委領票。會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告,包括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等8人在內,全數均獲得72票同意票,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

林佳龍:7/1啟動安心旅遊 國旅補助方案一週內公布

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防疫鬆綁,交通部長林佳龍5月29日表示,7月1日起啟動安心旅遊,相關國旅補助一週內將會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他也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參加防疫旅遊踩線團首發團出發記者會。

大法官會議:通姦罪違憲 29日起失效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9日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違憲,立即失效。大法官認為,通姦罪限制性自主權,干預個人隱私,導致的不利益大於公益,違反狹義比例原則。法界人士指出,雖然通姦行為刑事免責,但被害配偶仍可循民事途徑,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陸委會提4原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提出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4原則,作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依據。

總統提名 考試院長黃榮村副院長周弘憲

總統蔡英文29日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長、周弘憲為副院長。人事案將於6月下旬的立法院臨時會審查,通過後將於9月1日上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17-0523一週大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