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其邁力拚王子復仇 對手是自己

2020/6/17 15:25(6/17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沒有懸念,2018年角逐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將重披戰袍,投入8月15日登場的市長補選。陳其邁40歲就出任高雄代理市長,但當年無緣競逐市長寶座,沒想到10餘年後,命運再次把他帶回高雄。

2018年不敵韓流,陳其邁在高雄市長選戰中失利,這次捲土重來,主客觀形勢已逆轉。不過,高雄2年來經歷了3次大型投票,如今又要展開第4次,動員疲乏將成選戰隱憂,面對這場選舉,陳其邁仍是戰戰兢兢。

陳其邁在基隆出生、高雄長大,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碩士。擔任過5屆立委,歷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要職,嫻熟府院黨與國會運作,中央、地方歷練完整。

他在政治上發跡甚早,30歲就投入立委選舉,選戰過程中與前立委朱高正捉對廝殺,最終以高票當選,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立委。3年後再度參選,更一舉拿下全國最高票。

55歲的陳其邁屬於黨內中生代,但年紀輕輕就參選立委,「輩份」相當高,進入立法院的時間甚至早於副總統賴清德。有次他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聊天,聊起兩人都當過第3屆立委,曾在立法院當過同事。

不過,政治資歷深厚的他,卻直到2年前才首度投入市長選舉,參選時間點上,比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來得晚。數次參選都在高雄,他曾對友入說,身為高雄的囝仔,情感上就是想要回到高雄。

這份情感卻在2018年選舉遭到重大挫敗。與高雄毫無淵源,號稱孤身一人南下的韓國瑜,卻意外在長期綠營執政的高雄打了勝仗,但陳其邁敗選後展現風度,並以愛貓暖男形象,為自己搏得更多好評。

選後陳其邁接下行政院副院長,當時藍營譏諷蘇內閣是「敗選者聯盟」,陳其邁坦然以對。他說,選舉失敗是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不管是酸言酸語或是批評,會永遠放在心裡。

去年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公衛出身的陳其邁扮演防疫國家隊的重要樞紐,副院長辦公室變身科技防疫重鎮,開過無數場防疫會議,牆上掛著的畫也被取下換成白板,上面寫著政策討論重點,每當有媒體採訪,陳其邁就拿起白板筆,在白板上塗塗畫畫,一一解說。

從口罩國家隊、大數據掌握電子足跡、發細胞簡訊,以及電子圍籬等各項科技防疫措施,處處可以看到陳其邁的身影。2年前以打造人工智慧城市為訴求的陳其邁,在高雄市長選舉中不受青睞,2年後他以大數據帶領防疫備受稱讚,終為自己爭回一口氣。

陳其邁的政治生涯幾乎都在經營高雄,2018年的那場選舉堪稱是他重大挫敗,如今韓國瑜遭到將近94萬票罷免,帶著中央歷練、防疫成果再戰高雄市長補選,不僅要贏,而且還要衝高選票,能否上演漂亮的王子復仇記,他的對手可能不是其他政黨的選將,而是他自己。(編輯:謝佳珍)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