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單挑中巴尼泊爾 印度週內與3鄰國邊界糾紛

2020/6/18 16:23(6/18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7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與中國15日晚間在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地區發生衝突,兩軍都傳死傷;巴基斯坦與印度今天互控對方違反規定在巴控克什米爾邊界開火;尼泊爾13日把與印度爭議地帶劃歸版圖。

● 印中互控越界 兩軍徒手肉搏

英國「衛報」報導,在喜馬拉雅山區西部的衝突發生次日,印度媒體開始報導陣亡者姓名,嘗試還原當時加勒萬河(Galwan River)上方高聳、崎嶇山脊稜線的事發經過。衛報形容雙方這場以拳腳、石塊、棍棒的互毆是中印60年來最嚴重衝突。

按印方說法,當時印軍巡邏隊在一處陡峭山區意外遇到中國人民解放軍(PLA),印軍認為解放軍部隊理應根據6月6日一份協議自當地撤離;印度政府指控印軍遭受對方「預謀伏擊」。

雙方人馬在沒開槍的情況下互搏,印方隨即從2英里外的哨所召人支援,最終雙方共約600人以石塊、鐵棍等權充武器的物件摸黑混戰達6小時。印方的說法是雙方大部分的死亡都是因從高處被打落摔死。

印度媒體News18今天報導,當晚的混戰持續8小時,事後共軍殺手小隊(death squads)還持包有鐵刺的鐵棍追擊、殺害比哈軍團(Bihar Regiment)官兵。這場衝突印軍官兵23人陣亡,包含比哈軍團指揮官巴布(Santosh Babu)上校,大部分人是因受傷在零下低溫待太久而死。印軍另至少20多人傷重命危,輕傷超過110人。

中共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16日晚間發表聲明,稱是印軍15日晚間在加勒萬河谷地區越界「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但並未具體說明中印雙方確切死傷數字。

▲中印邊界15日晚間發生衝突,一名在衝突中死亡的印度軍人家屬拿著他的照片。

● 印巴克什米爾邊界相互開火

法新社報導,巴基斯坦軍方與地方官員今天指控印度在克什米爾印巴邊界砲擊,平民4人喪生。

巴基斯坦少將伊夫提哈爾(Babar Iftikhar)推文指出,印軍違反雙方在當地的停火協議,在巴控克什米爾邊界南側「殺害4名無辜平民、打傷1人」,巴軍已有效回擊印度。當地官員表示,死者是因印軍砲彈落在2個鄰近村莊。

印度媒體則稱是巴基斯坦違反停火協議,用迫砲朝印軍哨所開火。

● 尼泊爾將爭議地帶劃入版圖 擬增邊界哨所

尼泊爾國會下議院13日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印度所主張的3個地區劃入尼泊爾地圖。專家認為尼泊爾此舉雖只具象徵性,但將考驗兩國關係,恐讓中國得利。

尼泊爾另在16日證實,計畫下個財政年度再增加100個邊境哨所。尼泊爾在與印度邊境現有121個哨所。(譯者:陳亦偉)1090618

▲尼泊爾反政府示威者手持旗幟中畫有具爭議的尼泊爾新地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印邊境暴力衝突 印度再掀抵制中國貨風潮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