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3指標創新高 低利率把錢逼出定存進場台股

2020/7/24 18:05(7/24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央行今天公布6月金融概況,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活期性存款以及外匯存款期底餘額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見低利率時代,定存不再具有吸引力,散戶紛紛「錢進」股市,或積極進行理財配置。

央行表示,6月受資金淨匯入,以及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影響,M1B及M2年增率分別升至9.90%及5.42%;由於M1b年增率高於M2,「黃金交叉」格局續航,也意味資金動能無虞。

值得注意的是,6月有三大指標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6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續8個月創高,飆上新台幣2.3兆元;同時6月股市月平均股價指數11490點,為4個月新高,股市日平均成交值1839億元,寫下2009年6月以來、逾11年高點,顯見台股氣勢如虹、交易熱絡。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今年以來散戶占比確實較高,股市除了外資、國內投信積極布局,散戶也大舉進場,「大家都有參與」。

而6月外匯存款期底餘額6.4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11.41%也是2018年3月以來高點,吳懿娟分析,除了企業貨款收入、海外投資款匯回,近期新台幣強漲,民眾與企業認為是買美元不錯時機,紛紛把資金從新台幣轉成外幣也是關鍵。

6月活期性存款17.9兆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吳懿娟總結,低利率環境之下,不論是民眾還是企業,都會更積極的進行理財配置,或是參與股市,而數位帳戶、電子化交易盛行,也讓民眾資金調度更為靈活。(編輯:潘羿菁)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