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利進口中國製口罩偽MIT 海關3月攔截近7萬片

2020/9/4 15:36(9/4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4日電)關務署證實,加利科技公司3月進口多達6萬9570片「偽MIT」口罩遭逮,經濟部國貿局6月已開罰新台幣9萬元,現正由檢調釐清是否涉及刑責。

關務署官員表示,根據進口資料,從3月以來,加利有多次進口口罩紀錄,其中3月有一批數量高達6萬9570片,產地為中國,但卻標示為MIT(台灣製造)口罩。

關務署官員指出,查緝人員發現有產地標示不符情形,立即移送經濟部國貿局,國貿局也已在6月對其開罰9萬元,之後也移送檢調,將由檢調判斷是否違反刑法255條,涉及偽標商品原產國或品質,意圖欺騙他人,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萬元以下罰金,目前仍在調查中。

至於加利其他次進口口罩紀錄,關務署表示,根據關稅法保密原則,無法對外透露次數及數量,僅能說明,6月到8月幾次進口,都是以中國製、非醫用口罩來申報,判斷沒有偽標MIT問題,包裝則是以塑膠袋裸裝進口。

關務署官員說,疫情期間為加強管制,衛福部食藥署要求7月起進口口罩,需進一步區分為醫藥用及非醫藥用,如屬於醫藥用,需要取得食藥署的輸入許可證,非醫用不屬於管制範圍可直接進口。

至於如何判斷,關務署官員表示,如果包裝或說明書上並未宣稱產品具醫療功能,如散裝、無包裝.難判定為醫療產品或器材,不屬管制範圍,海關查驗加利貨物無誤後即放行,放行後,廠商進口非醫藥口罩紀錄及數量都會提供給食藥署。

關務署官員指出,業者進口口罩大多採海運貨櫃方式,而非海、空運快遞,為加強查緝,8月11日起針對海運貨櫃進案件已採逐案查核,針對「產地標示」及「是否為醫用口罩」做查核,若產地標示不符,會立即通報國貿局,若疑似醫用口罩但卻沒有輸入許可證,也會立即通報食藥署來實地查驗,至今尚未發現違規案件。(編輯:潘羿菁)1090904

加利3月進中國口罩冒充MIT 唯一遭罰國家隊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加利科技3月進口印有MIT的中國口罩遭攔下,指揮中心物資組長蔡壽洤今天表示,目前口罩國家隊僅加利曾闖關被抓到,未來擬提高抽驗頻率,並監控口罩國家隊業者進出口狀況。

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8月間進口337萬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混充醫用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問題口罩印有Carry mask鋼印。

加利口罩3月就曾進口印有MIT(台灣製造)的中國製口罩,在海關稽查時遭攔下,外界質疑指揮中心為何沒警覺,為何沒及早介入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長蔡壽洤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海關3月30日查獲加利從中國大陸進口印有MIT的口罩,共裁罰新台幣9萬元,口罩被攔下後,加利公司也聲明放棄這批口罩,因此這批問題口罩沒有流入市面。

蔡壽洤說,口罩進口申報時分為醫用、非醫用兩種,檢查機制不同,加利3月試圖進口的口罩都是以非醫用口罩申報進口,加上沒有流入市面,因此並未向指揮中心高層報告。

蔡壽洤說,指揮中心6月宣布定額徵用前,曾全面對實名制口罩進行抽驗,當時加利口罩是合格的;進一步調查,加利公司在2到5月、全面徵用期間,沒有其他從中國大陸進口口罩,熔噴布也由政府統一徵用供貨,品質無虞。

蔡壽洤說,指揮中心目前正持續確認其他口罩廠今年1到8月進口數量,若高得離奇可能就有問題,已和法務部研擬對口罩實名制業者監控進出口量,也會對實名制口罩提高抽驗頻率,若發現異常,會由地方檢調單位通報,立即由檢察官調查,打擊不法。

不過,根據海關進出口資料,目前只看到加利曾進口標有MIT口罩的違規紀錄,其他口罩國家隊都沒有類似違規情形。(編輯:張雅淨)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利指空白紙變徵用合約 經濟部出示證據駁斥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