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少算近1.6萬武漢肺炎病例 疑因資料超出Excel上限

2020/10/6 16:38(10/6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日前漏計近1萬6000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陽性反應結果。英媒提到,這起烏龍事件可能竟肇因於微軟(Microsoft)試算表軟體Excel的列數限制。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起資料錯誤事件導致官方單日數據遺漏1萬5841起陽性篩檢結果,意謂恐有超過5萬名具感染風險的人未被追蹤,也未被告知要自我隔離。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負責彙整公立和私人實驗室的採檢結果,並公布每日病例數和採檢次數。

但採檢計畫的快速發展,也意謂許多病例仍採人工登記,實驗室又是各自將採檢結果的電子表格傳送給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疫情初期,部分工作是透過電話和紙筆登記,迄今雖有改善,但仍遠遠稱不上自動化。

衛報提到,在這起事件中,一間實驗室以逗號分隔值(CSV)檔案格式傳送每日採檢報告;這是最簡單的資料庫格式,只是一串用逗號分隔各項數值的清單。報告接著被載入Excel,最底下的最新採檢數字會加到主要資料庫中。

CSV檔案並無內容規模限制,但Excel檔案最多只有104萬8576列,若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採用的是舊版Excel,更僅限6萬5536列。

當Excel打開的CSV檔案內容大於上述列數,下方超出的資料將被完全截去,不會顯示出來。也就是說,實驗室執行的採檢次數若達上百萬次,英格蘭公共衛生署遲早會無法讀取。

Excel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商業工具之一,但由於它能輕易被用在並非設計原意的情況下,因此一再涉及種種錯誤,有時可能得付出重大代價甚至構成危險。

法新社報導,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今天將官方數據遺漏陽性採檢結果一事,怪罪於過時的軟體,並坦承此事已影響追蹤接觸史的工作。

韓考克表示,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老舊電腦系統」,使得9月25日到10月2日間的1萬5841筆病例未能納入每日數據。

不過韓考克堅稱,「我們對這種疾病及其影響的評估,並未因資料結果而出現實質上的改變」;他還說,每個採檢結果呈陽性反應的人,都照常收到採檢結果。(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