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北海道疫情拉警報 札幌市象徵性封城

2020/11/18 12:54(11/18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北海道政府面對境內連續13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逾百例、連續19天發生群聚感染,17日決定單獨對最大城市札幌市進行象徵性「封城」,盼遏止疫情殃及整個北海道。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北海道政府17日決定提升札幌市警戒等級到相當於第4級,籲請札幌市民眾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外出、也不要離開札幌市,這項無法律效力的籲請措施將持續到27日。

北海道政府試圖用這種獨特的「封城」方式,避免札幌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到整個北海道,但只要想維持中央政府推動的振興方案等經濟活動,「封城」的效果就很難預料。

北海道目前處於自行制定的警戒等級第3級,透過單獨將札幌市提高到相當於第4級的做法,希望進一步提升防疫強度。

札幌市是北海道第一大城,人口集中造成群聚感染接連不斷發生,為免疫情擴散到整個北海道,所以北海道政府希望用「封鎖」札幌市的方式遏止疫情擴散。

不過,北海道政府目前採取籲請民眾配合的防疫措施,從疫情發生以來就一直如此要求。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雖然在記者會上表明「非常強烈請求」,但呼籲防疫的具體對策跟過去並無不同。

北海道政府提出的明確防疫做法,其中一項是「避免參加5人以上、超過2小時的餐會」,鈴木說,防疫做法無法全數列舉,能不能避免染疫風險的判斷,「必須由民眾自行考量」。

再者,北海道籲請「自肅」(自我克制)的對象對不包括其他縣市的旅客,所以鈴木也沒有考慮不讓其他縣市旅客進出札幌市,這種做法透露出,不要求大家放棄旅行,只要求大家在思考避免染疫風險後旅行,希望在經濟活動及防疫對策間求取平衡點。

札幌市長秋元克廣說,主要是希望大家都能留意在目的地的行動,並不是對札幌市民及旅客的要求有所不同。

札幌市從疫情爆發以來,一共經歷3次籲請自肅,首先是北海道政府2月獨自公布地方層級的「緊急事態宣言」;接著是中央政府4月時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第3次就是這一次。

北海道17日新增197例確診病例,其中150例集中在札幌市;整個北海道已連續19天發生群聚感染,地點包括發電廠員工宿舍、札幌市醫療機構、電話客服中心、老人中心等處,疫情持續延燒。(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