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文鼓舞人心 拜登就職22歲女詩人高曼成焦點

2021/1/21 16:58(1/22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22歲美國詩人高曼今天於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上朗誦詩文,其創作靈感源自兩週前國會暴動事件,她提到民主將「永遠不會被擊敗」,激勵人心的內容使她成為全場焦點。

繼美國詩人佛羅斯特(Robert Frost)首創先例,於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1961年就職典禮上朗誦詩作,高曼(Amanda Gorman)成為在就職典禮吟詩的最年輕詩人。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在拜讀過高曼的其中一篇作品後,便邀請她一同於國會大廈參與典禮的舉行。

高曼表示,她一天會創作幾行,但在川普支持者6日攻占國會大廈後,她為了一口氣完成她的就職典禮詩作「峻嶺吾登」(The Hill We Climb)而徹夜未眠。

她說:「我們已見過將分裂國家,而非同甘共苦的那種力量。如果這股勢力是要拖延民主,那將摧毀我們的國家。」

「這項行動差點得逞,雖然民主也許暫遭耽擱,卻永遠不會被擊敗。」

高曼去年從哈佛大學畢業,並成為第一位由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頒布的國家青年桂冠詩人。更早前,她創立推廣文學的非營利組織,並於洛杉磯獲得相似的殊榮。

過去,她的作品包含種族平等議題,與反性騷擾的「#我也是」(#MeToo)運動。

接在拜登之後,高曼帶著泰然自若與喜悅的心情站上演講台。她在吟誦詩詞時提到:「我們,是這個國家與時代的繼承者,一個骨瘦如柴的黑人女孩,身為奴隸後代、由單親母親撫養長大,也能夢想著有天能當上總統,而現在正在為一位總統吟詩。」

在她過去的作品之中,「暴君懼詩人」(Tyrants fear the poet)描述的是2017年在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舉行的白人至上主義遊行。拜登說,他是因為這場遊行而想競選總統,當時川普針對這起事件表示,群眾中「兩邊都有好人」。

在與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的訪談中,高曼表示她從小患有語言障礙,無法發出一些字母的音,有相似經歷的拜登亦曾公開表示他受口吃之苦。

高曼替拜登就職典禮朗誦完詩作後,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社群媒體上也讚聲一片。

晨間電視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推特寫道:「能看到另一名年輕女性崛起,讓我感到無比驕傲。」她把高曼與另一名著名作家安傑洛(Maya Angelou)相提並論,安傑洛曾在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第一場就職典禮吟誦詩作。

前任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國際主席廖滿嫦(Joanne Liu)稱讚高曼的朗誦是「有史以來最鼓舞人心的5分43秒鐘」。(實習編譯:王宇潔/核稿:張曉雯)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對北京是否走強硬路線 專家:取決於習近平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