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秀蓮悼亡兄呂傳勝 憶美麗島大審翻案祕辛

2021/1/26 19:45(1/26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兄長呂傳勝17日病逝,呂秀蓮今天透過臉書悼念,她也提到一段祕辛,美麗島軍法大審時,呂傳勝擔任她的辯護律師,因為兄妹情誼,她配合辯護策略巧妙翻供,帶動案情大翻轉。

呂傳勝曾任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1月17日病逝,享壽84歲。

呂秀蓮今天在臉書發文悼念,她提到,小時候是哥哥將她藏起保護,免除她成為童養媳的命運。

呂秀蓮在文中,揭露一件「外人鮮少知悉,但確實影響美麗島軍法大審,甚至台灣民主發展的秘密」。

她說,美麗島事件於1979年12月10日晚上在高雄市爆發,她是當晚最主要的演講者,12月13日清晨第一個被逮捕入獄。當天中午電視播出,剛過70歲生日的母親乍聽就昏厥過去,跌斷右腿,哥哥也瞬間得到胃潰瘍,多年未痊癒。

呂秀蓮指出,當時在專案小組日以繼夜的疲勞偵訊之下,被迫簽下許多認罪的證詞;開庭前,哥哥跟她說:「妳是學法律的,自白必須出於自由意願才合法,妳好好想想,這幾個月來有受到什麼冤屈的話,明天法庭上通通講出來。」

她說,已經被關押兩個半月的她實在很難置信,回到押房後,慢慢地理出頭緒,相信他們一定有盤算,不可能害她,她決定在法庭上為自己的清白而戰。

呂秀蓮說,她發現其他被告不見得認識他們的律師,至少沒有人像她這樣,律師是她的哥哥和嫂嫂的哥哥,她完全信任。其他被告與律師彼此之間缺乏互信,甚至懷疑律師是國民黨請來的,哪敢相信;果然,隔天開庭,前面幾位被告都誠惶誠恐,承認偵訊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自白都出於自願。「我心想完了,我如何唱獨腳戲翻供?」

她說,幸好哥哥起身發言:「被告接受58天的偵查,她說心有餘悸,心裡有障礙,又說她日夜被偵訊,…請庭上調查。」

呂秀蓮說,審判長只好讓她發言。她忽然悲從中來,痛哭失聲,邊泣邊說:「我沒有被刑求,但有刑求以外不正的方法,他們用比刑求更高明的方法。」

呂秀蓮提到,她委婉說出「人格解體式」、「斷章取義式」等方式偵訊取供,法庭上一片譁然,旁聽席上的記者們都豎耳傾聽。她斷斷續續說完話,法庭氣氛為之逆轉,其他被告的律師也爭相要求問明每個被告的偵訊過程有無違法。

「由於我的律師跟我特有的關係,使我配合辯護策略而巧妙翻供,終於帶動案情大翻轉」,她說,第二天各報都有完整報導。原本封閉的戒嚴體制也因十天軍法大審中,審判長與被告和律師的精彩舌戰被充分報導,而受到空前的衝激,台灣民眾的政治意識因軍法大審而被啟蒙開來。

呂秀蓮說,她猶記得在審判終了前,哥哥在法庭上說出一句擲地有聲的話:「審判官們!今天你們在法庭上審判8名被告,別忘了,全國同胞在外面審判你們。而明天,歷史會審判你我大家。」

她說,軍法大審20年後,當時最年輕的辯護律師陳水扁居然和被判「暴力叛亂」罪的呂秀蓮搭檔,用和平民主的方式讓一黨專政50年的國民黨下台,實踐政黨輪替的民主憲政。

呂秀蓮認為,假設當時沒有哥哥與她特殊的兄妹情誼,在法庭上無人敢翻供,審判的結果必然更悲慘,台灣的民主化或許遙遙無期。(編輯:林興盟)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