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21-0227一週大事

2021/2/27 15:40(2/27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軍攻擊敘利亞親伊朗武裝團體/緬甸衝突情勢升高/澳洲通過媒體議價法/美解密哈紹吉之死 /聯合國車隊在民主剛果遇襲/中國突襲禁台灣鳳梨/秋冬防疫專案持續實施/高鐵開放飲食/嘉南25日起減量供水/大甲媽遶境4/9起駕

國際大事

拜登上任後首度動武 美軍攻擊敘利亞親伊朗武裝團體

美軍25日在敘利亞東部攻擊親伊朗武裝團體使用的設施,並表示美軍駐伊拉克據點最近遭火箭攻擊,美國總統拜登此舉是在向伊朗傳遞訊息。這是拜登5週前就任總統以來,首度對與伊朗有掛鉤的團體採取軍事行動。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說,這波空襲擊中3輛載著彈藥從伊拉克駛進的卡車,造成至少17人死亡。

緬甸衝突情勢升高 仰光軍警首度開槍驅離和平示威者

緬甸軍方2月初發動政變,聲稱2020大選有舞弊之嫌,民眾上街抗議,近一個月衝突情勢逐漸升高。26日在第一大城仰光首度發生軍警開槍驅離抗議民眾,還有外國記者遭到警方逮捕。軍方指派的選舉委員會和多個政黨領袖開會,選委會主席登梭在會上說,由於軍方已掌權,2020年選舉結果自動宣告無效。另外,緬甸通訊社報導,遭到推翻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已由原本軟禁所在的首都奈比多家中被轉送到另一個不對外透露的地點。

澳洲通過媒體議價法 Google臉書刊登新聞須付費

澳洲國會25日通過劃時代的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臉書上週封殺平台上的澳洲新聞服務、禁止用戶分享與瀏覽新聞內容,激化「新聞媒體議價法」引起的爭端,澳洲政府為此提出修正案。其中一項重大修正是,臉書或Google若是對澳洲新聞產業的永續性作出卓越貢獻,澳洲財政部長將有權判定,這兩家公司是否無須受到這項法律規範。原始法案規定,這兩家科技巨擘倘若無法就內容與澳洲媒體發行單位達成商業協議,就必須接受強制仲裁,等於由政府制定價格。

京都大阪愛知等6府縣 28日解除緊急事態

日本因武漢肺炎疫情在10都府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原定至3月7日止。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菅義偉26日宣布,除首都圈1都3縣之外,大阪府等6府縣2月28日提早解除宣言。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全國約3600萬名65歲以上高齡者使用的COVID-19疫苗,將在6月底前運送到全國各地。

哈紹吉之死 美解密情報報告:沙烏地王儲批准行動

美國情報機構公布報告,首度證實美方最高階情報官員認定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死於沙烏地事實上的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批准的行動。沙烏地隨後表示,全面駁斥報告中「負面、不實且令人無法接受」的評估。穆罕默德.沙爾曼續任王儲的正當性籠罩陰霾,美國拜登政府將直接制裁還是船過水無痕,引人關注。

聯合國車隊在民主剛果遇襲 義大利大使身亡

剛果民主共和國地方當局及義大利外交部表示,一支聯合國車隊22日在民主剛果東部遇襲,襲擊者試圖綁架人質,造成義大利駐民主剛果大使安塔納西歐及他的保鏢和司機3人身亡。

繼加拿大之後荷蘭開歐洲第一槍 國會譴責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行為

荷蘭國會25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譴責中國處理境內穆斯林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方式等於種族滅絕。動議指出:「中國正發生對於境內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但未直接表明中國須為此負責。加拿大國會22日也通過提案,稱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施壓自由黨總理杜魯道的政府跟進。

TikTok遭控侵犯隱私 字節跳動願賠26億和解

美國伊利諾州聯邦地區法院25日發出的文件顯示,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對部分美國TikTok用戶要求賠償侵犯資料隱私一事,已同意支付9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集體訴訟和解金。這項集體訴訟內容稱,TikTok「滲透到用戶裝置中,提取各式各樣的私人數據,包括被告為了廣告定位和獲利等目的,利用生物特徵數據來追蹤和描繪TikTok用戶輪廓等內容。TikTok表示:「雖然我們不同意訴訟主張,但比起冗長的官司,寧願將精力集中在替TikTok社群建立安全愉快的體驗之上。」這項和解案仍須取得法院批准。

印度與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停火 高層密商數月成果

印度與巴基斯坦國防部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方同意於25日凌晨零時起,在克什米爾印巴控制線沿線停火;據悉,這是雙方國安高層密商數月的成果。日前印度與中國就拉達克東部班公湖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對峙地點達成撤軍協議後,又與中國「鐵桿」盟友巴基斯坦達成邊境停火協定。

敗戰後亞美尼亞動盪 總理遭逼宮稱軍方企圖政變

外高加索鄰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去年為具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激戰6週,造成雙方逾6000人死亡。「雙亞」和俄羅斯去年11月10日簽署協議生效,事件以亞美尼亞放棄大片土地收場。亞美尼亞折兵損將又失去領土,引發民眾不滿情緒高漲,過去數週發生大規模反政府集會示威,要求帕辛揚辭職。帕辛揚在臉書直播的演說中說軍方意圖政變,將總參謀長解職,並要求支持者上街進行抵抗。

國內大事

總統譴責中國突襲禁台灣鳳梨 指示農委會應變協助

總統蔡英文26日以「挺農民,一起吃鳳梨」為題表示,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她要表達譴責。同時,已經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做好應變,立即協助農民。

秋冬防疫專案3/1起持續實施 高鐵開放飲食

因應國際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3月1日起持續實施秋冬防疫專案,包括入境提檢驗報告、一人一戶居家檢疫、戴口罩等規定,唯獨高鐵將開放飲食。交通部2月23日說,指揮中心已同意,3月2日起放寬大眾運具與郵局營業區域內禁止飲食限制,並恢復高鐵自由座服務及取消台鐵城際列車站票數限制,雙鐵車站大廳恢復場地租借服務。

另外,指揮中心2月24日宣布,3月1日零時起,恢復非本國籍人士有條件入境及桃園機場轉機作業,持有效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含外籍、港澳及大陸人士)均可入境

武漢肺炎疫苗專區上線 新版10大接種順位曝光

疾管署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苗專區26日上線,疫苗接種順位醫療、防疫人員列前二,第3為高風險接觸者如航空人員、防疫車隊駕駛,另開放特殊情形須出國如運動選手和外交人員。

馬來西亞爆非洲豬瘟 即日起攜豬肉品入境罰20萬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4日表示,原列非洲豬瘟高風險區的馬來西亞,其沙巴州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因此即日起自馬來西亞入境若帶豬肉品,原本首次罰3萬元,改為重罰20萬元。

大甲媽遶境4/9起駕 落實防疫大鍋菜點心改餐盒

2021年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進香時程,26日下午廟方擲筊擇定4月9日晚間11時5分起駕,今年的遶境主題為「承諾」,因應防疫,信眾入廟採實名制,大鍋菜點心改餐盒。

蔡總統:追求轉型正義 歷史真相才能達成

總統蔡英文25日表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真正達成。二二八事件不再是禁忌,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忽略。

拆除中博高架橋開工 陳其邁感謝17年來「功成身退」

通車17年的中博高架橋27日走入歷史,高雄市長陳其邁26日晚間前往工程現場贈送元宵湯圓慰勞工人,並之後拉開布條感謝中博高架橋「功成身退」。

美駐WTO代辦拜會羅昌發 政院:樂見台美關係深化

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羅昌發11日在駐團辦公室與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會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說,正面看待雙方駐團的交流,樂見台美關係依然持續深化。

外交部:緬甸軍方武力鎮壓民眾無法被民主國家接受

針對緬甸近日政局,外交部21日表示,傳出緬甸軍方對示威群眾使用致命武力,導致民眾死傷,對於緬甸軍政府的作法,台灣感到震驚與遺憾,並且認為這種作法無法被民主國家的政府與人民所接受。

旱象持續 嘉南25日起用水大戶、泳池三溫暖減供2成

台灣旱象持續,目前曾文水庫存量僅剩15%。台水22日表示,嘉南地區的水情燈號25日起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希望民眾能愛惜珍貴水資源,攜手共同節約用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14-0220一週大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