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28-0306一週大事

2021/3/6 17:33(3/6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港泛民4人保釋/拜登表態支持台灣/日本緊急事態延長/全球COVID-19病例增幅擴大/台灣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禁台灣鳳梨/王冠閎破世界青少年短水道紀錄/竹苗中3日起減壓供水/AZ疫苗登台

國際大事

緬甸軍政府開槍血腥鎮壓數十人死亡 UN特使籲對軍官採強硬措施

遭罷黜的緬甸民選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1日再被控兩項新罪名,分別是違反通訊法與意圖煽惑群眾動亂。3日是緬甸抗議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聯合國表示,至少有38人身亡。美國4日加強對緬甸出口管制,以回應緬甸軍政府對民主抗議人士的暴力血腥鎮壓。聯合國一名人權專家說,安全理事會應實施「全球武器禁運令」。

港泛民黃之鋒梁國雄等47人違國安法案 4人獲保釋

香港泛民主派47人被控涉嫌違反國安法案,西九龍裁判法院4日裁定案件延至5月31日審訊,只有15人獲准保釋,黃之鋒、梁國雄等32人還押候審。不過,法官裁決後,控方律政司表示將就15人獲准保釋提出上訴覆核,15人隨即被收押,其中4人5日獲保釋。另外,中共官媒新華社4日公布,中國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預備會議通過會議議程,包括審議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港媒報導,北京當局將大幅增加香港立法會的非直選議員人數,也會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愛國」成員。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指南 表態支持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3日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南明確指出,美方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列出包括對抗COVID-19、建立更穩定且具包容性全球經濟、讓民主重新復甦及因應中國挑戰等8大優先事項。

日本憂疫情復燃 東京都及3鄰縣緊急事態延至21日

日本東京都及3鄰縣因應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原定至7日止,但因疫情未歇,日本首相菅義偉宣佈上述地區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21日。針對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暨帕運是否開放國外觀眾入場,3日東奧5方視訊會議,討論結果為將在3月底前決定。

全球病例7週來首見增幅擴大 世衛籲防疫勿放鬆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表示,世衛估計,擁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抗體的人數不到全球人口的1成,要達到群體免疫只能透過疫苗接種。世衛1日表示,全球COVID-19確診病例上週增加幅度擴大,為7週以來首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指出,各國若要完全仰仗疫苗接種而放棄其他措施,目前為時過早,並呼籲不要放鬆抗疫措施。

葉門叛軍承認空襲沙國首都 矢言發動更多攻擊

獲得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宣稱,2月27日鎖定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和其他區域進行空襲,並威脅會發動更多攻擊。沙國當局則宣布成功擋下飛彈攻擊。青年運動4日再宣稱發射飛彈,擊中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位於沙國紅海港市吉達一處設施。不過,外媒報導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與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均未證實也未回應。

波音空巴爭端致報復性關稅 美國歐盟同意暫停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5日表示,華府和布魯塞爾已經同意,暫停就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補助爭議而祭出相互報復性關稅手段。

冰島一週內1.7萬次地震 近期可能火山噴發

火山島的地震活動頻繁,雖然當地人已經習以為常,但冰島仍經歷了不尋常的一週。根據冰島氣象局,過去一週,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發生約1萬7000次地震。紐西蘭自4日起接連發生地震,紐西蘭5日發生一連串規模7以上的強震,當局曾對太平洋各地發出海嘯警報。6日紐西蘭北島持續發生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記錄到規模6.4的餘震。

教宗會見伊拉克什葉派領袖 寫現代宗教史里程碑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日抵伊拉克展開歷史性訪問,將進行跨宗教對話,他對蒙受迫害和教派暴力的當地基督徒表達支持,但脆弱安全形勢恐讓流亡信徒對回家深感憂心。方濟各6日會見當地伊斯蘭教什葉派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希斯塔尼,寫下現代宗教史里程碑。

繼李安後寫歷史 華裔女導趙婷成金球獎最佳導演

38歲華人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NOMADLAND)在第78屆金球獎拿下最佳導演獎,成為繼李安之後第2位在這個項目勝出的華人導演,也是首位獲該獎肯定的亞洲女導演。已故「黑豹」影星查維克博斯曼則以「藍調天后」贏得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他的遺孀代為發表的感言令人動容。金球獎電視類最佳戲劇類影集則由「王冠」獲得。

國內大事

武漢肺炎6日7例境外移入 新增1人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台灣增加7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分別從印尼、菲律賓移入,都是男性漁工,入境時都有陰性報告,且至今無症狀,對本土幾無威脅。另一方面,境內新增一名死亡個案,為60餘歲男性,其在緬甸曾確診住院,因病況轉重搭醫療專機回台。因肺炎嚴重,持續用呼吸器,且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過世。

蘇貞昌: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 不會讓鳳梨均價變差

中國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28日視察高雄亞灣區發展表示,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不會讓鳳梨價格比前幾年均價差,請農民放心。

王冠閎200蝶破世界青少年短水道紀錄獲認證 成台灣第一人

「台灣蝶王」王冠閎2020年參加國際游泳聯盟(ISL)賽事,200公尺蝶式項目繳出1分49秒89,經國際泳總(FINA)確認,打破世界青少年短水道紀錄,也是台灣第一人。

史上首次 竹苗中3日起全天減壓供水影響逾百萬戶

旱象持續,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嚴峻,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月3日宣布,竹苗中的自來水減壓時段,即日起將由晚上10時至次日早上6時延長至全日實施,是首次採取全日減壓供水措施,估影響逾百萬戶。

首批AZ疫苗須謹慎 指揮中心確定不拚7天內開打

首批牛津AZ疫苗約11.7萬劑3日上午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4日說,首批疫苗檢驗必須格外謹慎,確定不採取7天書審方案,檢驗、確認品質後才會放行。

提升西濱快速公路安全 林佳龍拍板投入35億優化

西濱快速公路2月21日發生連環追撞的重大事故,引發各界關注,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速提西濱優化計畫,3月4日開會拍板確定投入新台幣35億元,提升安全。

台灣經濟自由度躍升至全球第6 歷年最佳成績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4日發布「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躍升至第6名,創下該指標發布27年來的最佳成績。國發會表示,主要是廉能政府、司法效能部分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台經院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逾10年首見

台經院宣布好消息,隨著各國疫苗陸續施打,全球經濟逐步回穩,加上國內製造業表現穩健,今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從綠燈邁向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99年9月以來首度亮出黃紅燈。

藻礁議題引關注 陳吉仲8日與環團對話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破50萬份,府院高度重視,盼與環團溝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5日說,8日上午將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等人會談。

台中捷運改善方案通過 通車時程另行宣布

台中市政府6日表示,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5日再度審查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提送的「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分析報告」,並通過改善方案安全無虞,將另行討論決定通車時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21-0227一週大事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