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第一槍 荷蘭國會譴責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行為

2021/2/26 04:20(2/26 0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姆斯特丹25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國會今天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譴責中國處理境內穆斯林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方式等於種族滅絕。

荷蘭國會通過動議指出:「中國正發生對於境內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但動議未直接表明中國須為此負責。

動議提及,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採取「意圖阻止生育」及「設立懲罰營」等措施,違反聯合國第260A(III)號決議(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荷蘭是首個如此譴責中國的歐洲國家。維權人士及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至少有100萬穆斯林在新疆地區集中營遭到關押。(譯者:陳正健)1100226

加荷國會認定中國種族滅絕 世維會籲立法院跟進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唐佩君安卡拉/布魯塞爾25日專電)加拿大和荷蘭國會相繼通過動議,認定中國治理新疆構成種族滅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25日呼籲中華民國立法院通過動議,認定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

荷蘭國會今天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中國正發生對於境內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但動議未直接表明中國須為此負責。

根據POLITICO Europe新聞網站今晚報導,荷蘭國會成為第一個將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做法稱為「種族滅絕」的歐洲國家國會,雖動議不具約束力,但可能會鼓勵其他歐洲國家國會提出類似的聲明。

加拿大國會2月22日通過提案,稱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因此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提出呼籲,如果中國持續這麼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就別讓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1月19日已如此認定;加拿大和荷蘭國會通過的動議不具約束力。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Raxit)指出,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率先認定中國進行種族滅絕,為全人類寫下了歷史,加拿大國會和荷蘭國會相繼通過動議,做出相同認定。

他呼籲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民國立法院跟進,在亞洲創造歷史。

世維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迪里夏提25日深夜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做為亞洲民主典範的中華民國受到中國直接軍事威脅,應當能夠體會在中國境內維吾爾民族遭受種族迫害的處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呼籲中華民國立法院跟進加拿大和荷蘭國會,通過種族滅絕動議,在亞洲寫下歷史」。

迪里夏提說,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民族推行的極端種族滅絕迫害是無法掩蓋的事實,世維會感謝加拿大和荷蘭國會進行歷史性表決,呼籲聯合國和其他各國跟進。

他表示,世維會期待加拿大政府、荷蘭政府制定行動計畫,落實國會表決結果,鼓勵盟友採取同樣認定程序,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起設立獨立調查機制,向中國究責。

對於新疆種族滅絕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強調,個別西方國家絕非真正關心中國新疆民眾的福祉,而是企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表示,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污蔑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另外,POLITICO Europe新聞網站報導指出,荷蘭3月將舉行國會選舉,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立法者雖在大選前煽動新疆人權話題,但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政黨卻在表決時對此投下反對票。

荷蘭外長卜洛克(Stef Blok)對此回應表示,維吾爾族人權受到大規模侵犯,荷蘭政府未準備宣布新疆局勢為種族滅絕。(編輯:黃自強)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