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片荒恐持續一整年 汽車製造業預料將大受打擊

2021/4/25 22:58(5/24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起初被輕描淡寫成暫時性的問題,但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失火,台灣又出現旱象,現在看來晶片短缺問題愈來愈有可能持續一整年,汽車製造業將大受打擊。

法新社報導,各車廠今年正打算加速生產,因為預期消費者需求將隨疫情減緩而大增,同時也想彌補去年的損失。但晶片不足,讓這份希望愈來愈渺茫。

●全球晶片荒 汽車產線被迫閒置

晶片短缺問題已迫使車廠在料件用罄時,讓產線短暫閒置。

包括豐田、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寶獅(Peugeot)、飛雅特(Fiat)、吉普(Jeep)、本田、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甚至是中國新創公司蔚來汽車(Nio)的工廠,過去幾個月都必須暫停生產。

近幾年來,汽車製造商為了節約成本而減少手中零件庫存,所以一旦供貨延遲,很快就會迫使工廠全面停擺。

雷諾汽車(Renault)執行長梅奧(Luca de Meo)過去這星期告訴股東:「半導體短缺可能使今年產量下滑至少10萬輛。」

在德國,由於福斯和賓士(Mercedes-Benz)被迫暫停生產,數以千計的汽車業勞工面臨工時縮短或暫時失業的窘境。

此外,飛雅特在巴西貝慶(Betim)的工廠本月二度放慢生產速度。斯泰蘭蒂斯公司(Stellantis)在法國勒恩拉賈內(Rennes-La Janais)擁有2000名員工的工廠也近乎停擺。

●車用晶片為何重要?為何短缺?

電腦處理器是現代車輛的重要成份,車內可能有好幾十個處理器,以控制引擎、自動煞車系統、安全氣囊、自動停車系統、資訊娛樂系統等設備。

主要處理器生產商如台灣的台積電、韓國的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都位於亞洲,不過歐美還是有一些廠房。

疫情期間電子裝置需求暴增,是現今晶片短缺的主要原因。而3月日本瑞薩電子主力工廠大火幫了倒忙,台灣又陷入乾旱,可能迫使產量減少。

●等不到晶片 車廠學習隨機應變

汽車製造商們表示它們每日審時度勢,試圖避免完全關閉產線。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發布聲明表示,由於晶片短缺,「必要時,通用汽車會製造一些缺少特定模組的車輛」,「一旦可取得更多半導體,就可立即完工」。

斯泰蘭蒂斯在停工3週後,得以恢復生產新款的寶獅308,但生產速度是平常的一半,並回復使用類比式車速表的儀表板。

●情況何時能改善 各家說法不一

多數車廠表示,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補回損失的產量。戴姆勒(Daimler)執行長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聲明中說,當前拖慢全球汽車生產速度的半導體晶片短缺狀況,「可在今年底前回補」。

但有些人比較悲觀。

汽車零組件重要供應商博世(Bosch)的執行長戴納(Volkmar Denner)說:「預料短期內情況不會改善。未來幾個月,整個產業可能都得面對這種令人不滿的局面。」

法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佛吉亞(Faurecia)預期今年底前情況不會改善,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產業正在為生產高峰期做準備。

佛吉亞執行長柯勒爾(Patrick Koller)說:「第三季對於生產耶誕節商品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對第四季可以比較樂觀。」

荷蘭國際集團(ING)台灣經濟專家彭藹嬈(Iris Pang)則說,晶片短缺危機可能持續至明年,甚至是2023年。台灣旱象已促使當局下令晶片廠所在地區的企業減少用水。

她告訴法新社:「考慮到工廠半導體訂單增加,現況已開始讓半導體工廠焦慮。」(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BCG:台灣晶圓代工若中斷 全球恐損失4900億美元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