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牌機電廠歷經父子之爭 東元轉型路待整合

2021/7/23 17:33(7/23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3日電)東元今天股東會改選董事,黃茂雄陣營獲得8席、黃育仁陣營取得3席,黃茂雄保住經營權。東元未來聚焦機電、能源、空調三大領域,新任董事會能否凝聚共識齊心齊力,將是東元轉型改革成敗與否的關鍵。

去年儘管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使東元合併營收新台幣458.23億元、年減約4.35%,但因成本和費用控制得宜,仍繳出每股稅後純益1.81元的佳績,獲利創下6年新高。

不過菱光董事長黃育仁與父親黃茂雄因經營理念不合,加上不滿黃茂雄與寶佳、華新合作,黃育仁3月18日宣布辭去東元常務董事和資訊電子事業群執行長等職務,並與創始股東等家族合作爭取東元經營權,父子雙方正式決裂。

在雙方陣營歷經近4個月的競爭較勁後,東元股東會今天完成改選11席董事(含4席獨立董事),結果黃茂雄陣營獲得8席、黃育仁陣營僅取得3席。黃育仁在此次董事改選中敗陣,也表態將在董事會中支持董事長邱純枝續任,盼未來能以理性、柔性的方式,化解選舉造成的對立,並以公司最大利益為前提攜手合作。

東元成立於1956年6月,當初由5大家族創立,經營電動機產品,與成立於1918年的大同公司,同為台灣老牌機電廠。東元不僅是台灣馬達的代名詞,產品也從馬達電動機到冷氣、電視、冰箱等家電,逐步擴大至今日的重電、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組件基礎工程建設、金融投資及餐飲等領域,現在集團事業版圖橫跨全球5大洲、40餘國及超過百座城市。

2007年時任東元董事長的黃茂雄,將董事長一職交棒給劉兆凱;2015年6月劉兆凱退休轉任常務董事、將新任董事長一職交棒給邱純枝,當時黃育仁也以菱光科技代表人身分擔任東元的常務董事,開啟東元年輕世代接棒的一頁。

從公司角度來看,此次董事改選是一場對於東元電機未來發展看法分歧的理念和路線之爭,東元經營方向及公司權力結構,是黃育仁與黃茂雄意見不同的兩大關鍵。

針對公司權力結構,黃育仁主張東元應回歸專業經理人制度、擺脫會長遙控的束縛,董事長和會長應權責分明;並認為產品革新應該聚焦核心機電傳動業務、馬達、伺服驅動系統等產品,結合人工智慧、智慧感應等智能方案,同時結合電動車輕量、微型化所需的材料科學。黃育仁對東元本業的改革訴求,也獲得持股5.3%的外資股東Silchester肯定支持。

東元董事會則指出,經營團隊向來以專業管理人為依歸,各專業領域決策早已授權,董事會甚少受干涉;黃茂雄對外聲明也強調,東元絕非會長制、而是專業經理人制度。

展望東元未來轉型之路,董事長邱純枝今天指出,東元未來推動智慧製造、智慧能源及智慧生活發展,經營方向聚焦機電、能源及空調三大領域;未來新當選的4位獨立董事,在公司治理與監督將扮演重要角色。

面對新任董事會共治問題,邱純枝表示,共治基於互信基礎,只要新任董事摒除原先框架和想法上的枷鎖,秉持誠信原則開放溝通,相信董事會共治並不困難,未來與董事成員溝通,會用更細膩方式,爭取董事對東元發展策略的共識。

整體觀察,馬達智慧化和電動車布局將是東元未來轉型關鍵,東元馬達已經累積數十年經驗和技術能力,「機電暨自動化」是未來經營重點,東元要整合工業馬達及驅動控制技術,建構動力控制及機電整合兩大核心能力。

此外,東元馬達產品在中國大陸具有一定市占率,未來如何在印度及東南亞市場擴展商機,並在美中貿易戰局面下、分別鞏固兩大市場,將是東元馬達業績成長的方向及挑戰。

在電動車發展方面,動力系統是電動車性能的關鍵,東元積極布局電動車動力系統模組,也看好電動巴士發展可期,今年東元在電動車領域的營收目標約3億元,不過包括鴻海集團在內的許多台灣廠商,在電動車動力系統已經先行卡位,東元在電動車領域仍須迎頭趕上。(編輯:張良知)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