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 挪威居冠台灣回升至40名

2021/7/29 11:54(7/29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今天公布7月「全球防疫韌性排名」,挪威讓近半數人口接種疫苗並開放邊境,擠下美國榮登第一;台灣進步4名來到第40名;每天逾1300人病故的印尼,在53個經濟體中墊底。

彭博(Bloomberg)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評估哪個國家或地區能在盡量降低對社會與經濟的干擾下,最有效率地控制疫情。

這份排行榜評估12項指標,包括防疫措施效期、醫療品質、疫苗接種覆蓋率、整體死亡率等,上月還衡量恢復旅行與放寬邊界措施上的進展。靠著接種疫苗來控制疫情與重啟經濟活動的國家都名列前茅。

台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排名由全球第5名退至第15名;在6月28日公布的排名中,台灣在53個主要經濟體中排第44名,7月上升4個名次到第40名。

美國上月榮登全球防疫韌性排名榜首,但由於疫苗接種率進入高原期、Delta變異株肆虐導致7月病例數攀升,部分地區再度祭出防疫措施,即使死亡病例已比前幾波疫情減少許多,美國7月仍下滑4個名次,來到第5名。

在疫苗接種率與重啟經濟活動這兩個讓生活恢復正常的重要指標上,歐洲國家已迎頭趕上美國,有好幾國甚至反超。挪威近半數國民已接種疫苗,新增的染疫死亡病例減少,並重新開放邊境,本月上升10個名次躍居第一。

瑞士趁著死亡病例減少之際開放旅遊,一舉登上第2名。在清零後總是排名前3的紐西蘭,本月居第3名。

7月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大風吹,反映出傳染力強的新變異株擴散時,靠疫苗接種重啟經濟活動及實施防疫措施這兩個因素之間的拉扯,左右了名次變動。

美國因為接種率高、新增病例減少、加速開放經濟,一度名列前茅,如今接種率拉不上去、境內疫情死灰復燃,排名可能往下滑動。

英國同樣面臨不確定性,由於新病例增幅一度躍升為全球最多的國家之一,7月排名下滑16個名次到第25名。在維持高疫苗接種率下,英國的死亡病例數目前依舊很低,但病例數增加已挫傷英國信心。至於新變異株是否將再度掀起疫情,讓7月19日解封「自由日」淪為倉促決定下的錯誤,受到各界密切關注。

在53個經濟體中墊底的是印尼,每天有超過1300人染疫死亡,且疫苗供應量無法滿足2.7億人口的需求。

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孟加拉等吊車尾國家也遭遇相同困境,加深窮國與富國間的防疫成效差距,如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所說,這是疫苗取得上的「災難性道德失敗」。(譯者:張曉雯/核稿:曾依璇)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