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廢水擬排入海 台灣專家團年底前赴日調查

2021/9/27 13:28(9/27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7日電)日本計畫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台灣會以類似調查團的方式赴日,目前團隊成員已籌組完備,日方也已基本同意台灣專家赴日,赴日時間還需規畫,但大概也會在年底以前。

謝曉星會後受訪表示,IAEA有其權威性,會以IAEA調查團的項目為基準,基本上IAEA調查團看到什麼,台灣的赴日類調查團也要看到相關事項,包括排放、相關監測等,雖然無法實質參與IAEA調查團,但讓類調查團能有實質效果是原能會的目標,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日本計畫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近日展開審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日前表示,根據掌握消息,審查工作將聚焦廢水排放安全與否、管制作業及環境監測3大面向,而審查團預計12月赴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原能會主任委員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根據原能會的書面報告,原能會正協同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就台灣籌組專家團赴日觀察一事積極進洽日方,未來將視日方回應並衡酌疫情影響,滾動式調整組團赴日規畫事宜。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萬美玲均詢問,日方是否已同意我方專家赴日。

謝曉星回答,「現在狀況就是基本上同意了」,台灣觀察團隊已差不多組成,但因日本疫情的緣故還無法出發。此外,就他所知,IAEA先前已有相關人士到日本,並規畫年底前會派出第一個調查團。

謝曉星說,這都是非常敏感的議題,所以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但目前都是朝向好的方向發展。至於時間規畫方面,因為日本預計在2年內要排放含氚廢水,IAEA有相關的時間表,原能會也會配合IAEA的進程來規畫。

謝曉星表示,雖然沒有參與IAEA的調查團,台灣會以類似調查團的方式進行,目前是透過外交途徑朝向這方面進展。但考察團成員都已確定,會再看合適時間點伺機發動,而赴日時間大概也會在年底以前。

張廖萬堅也問到,從民國100年至今,台灣針對日本福島等5縣以外地區進口9大類食品的輻射檢驗件數達17萬5000多件,如果將來要跟日本談判,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台灣的檢測能量是否足夠。

謝曉星表示,過去幾年已針對檢測能量超前準備,包括量測器具與檢測實驗室等,過去只有輻射檢測中心跟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現在還增加屏東科技大學、陽明交大2個備援實驗室,此外,還有台灣電力公司、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以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相關實驗室等,相關檢驗能量比每年所需檢驗量多出3倍。

至於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謝曉星說,相關標準是由食藥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財政部關務署等制訂;若要開放,就目前評估,檢驗量能足夠。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質詢,原能會是否會提供意見,作為未來的談判標準或籌碼。謝曉星表示,「這個我們沒有。」

此外,今天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通過由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所提的臨時提案,要求原能會邀請相關主管機關組成檢測小組,分析調查日本核污染地區食品輻射殘留,提供相關部會參考,並持續增加檢測量能,保障國人健康安全。(編輯:蘇龍麒)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核廢水過濾器幾乎全壞卻不知原因 日本官員痛批管理出問題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