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製造業景氣續亮今年第6顆黃紅燈 中國限電增外在不確定性

2021/10/1 10:55(10/1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然持續亮出黃紅燈,但因疫情反覆、缺櫃、缺料等因素持續,增添不確定性,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下滑至黃紅燈的分數區間下緣。

台經院指出,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及主要國家持續擴大基礎建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指標續呈現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不過需求面指標受到疫情反覆、缺櫃缺料等因素影響,而台股在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議題發酵,以及電子股漲多拉回等影響而呈現震盪,也導致經營環境面指標下滑。

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因而從7月修正後的16.70分,減少0.51分至16.19分,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為今年以來第6顆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從信號分數來看,台經院指出,這次黃紅燈分數低於前幾個月表現,除了受到比較基期逐月墊高,加上部分國家因疫情,強化管制措施,使得部分產業供應鏈出現缺料、缺櫃問題,所以生產、外銷訂單等指標漲幅不如以往。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國內疫情已漸趨緩和,政府又推出五倍券,可刺激民間消費增加,隨著購買力道持續,將有助於內需產業的表現。

不過外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台經院指出,東南亞等疫情持續,中國耗能雙控政策將由沿海擴及至華北、內陸,以及恆大債務危機是否對中國產業鏈、經濟產生雙重打擊,當地台商能否透過全球布局進行產能調配,減輕衝擊,或對製造業出口、產能等產生影響,均是未來觀察重點。(編輯:潘羿菁)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