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蔡總統任內 中共不會攻占東沙島

2021/11/4 13:30(11/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在野黨立委今天關切中共是否攻占東沙島,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中共內部對是否打東沙曾經辯論過;國安局評估,在總統蔡英文任內不會發生。他強調,綏靖主義不會有和平。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陳明通進行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在質詢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到陳明通10月2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說,兩岸在一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一、二、三年內,在總統蔡英文任內都不會有事」。

賴士葆尚未語畢,陳明通便表示,但要防止意外事件,例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因素。

賴士葆指出,有外媒報導,中共可能會攻打東沙島,要求陳明通是否能再講一次「蔡總統任內,老共不會打東沙」?

陳明通回應,在中共攻台的劇本中,攻占外島以戰逼談是國安局長期觀察的劇本,封鎖或飽和攻擊也是劇本之一。

賴士葆追問,「你只要告訴我,(中共)會還是不會打東沙?」陳明通指出,以現在的劇本不會。

陳明通表示,國安局判斷評估,攻占東沙、以戰逼談的劇本在蔡總統任內不會發生;坦白說,中共內部對於是否打東沙也曾辯論過,國安局對此有一定了解。

賴士葆又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10月28日在立法院備詢曾說,國軍持續強化東沙防務及戰力,也勉勵駐島官兵,一定要矢志與島共存亡,因為「我死則國生」,要有信心堅守到底。但他接到民眾陳情,擔憂兒子在東沙島服役會不會出事。

陳明通回應,「綏靖主義不會得到和平。」賴士葆立刻反擊:「誰跟你講綏靖主義,當然要備戰,請你不要亂扣帽子。」

陳明通強調,軍人保衛國家天經地義,這沒有什麼好懷疑,邱國正是訓勉軍人要有保衛國家的決心,這是ABC(基本態度),但很多人連這ABC都忘了;這是軍人的基本素養,「我死則國生是天經地義」。

他說,現在的情勢確實比過去緊張,但也不致於到攻台的程度。(編輯:康世人)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