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美鄉建議疫苗追加劑間隔改3個月 陳時中:專家會議本週討論

2022/1/5 19:04(1/7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吳欣紜台北5日電)國際COVID-19疫情居高不下,桃園機場群聚感染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嚴峻考驗剛開始,但沒有要提升防疫警戒到第3級,呼籲民眾速打疫苗,本週將討論追加第3劑疫苗間隔是否縮短。

最近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境外移入個案天天以2位數增加,國門防疫壓力大,針對入境旅客的春節防疫專案從去年12月14日推行後,桃園機場群聚已有4名清潔員與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也檢出Omicron變異株。

媒體詢問目前是否為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疫情警戒標準是否會從第2級提升至第3級,以及春節檢疫方案措施是否會調整。

陳時中表示,目前並非最嚴峻時刻,現在嚴峻考驗剛開始,還沒有要提升防疫警戒標準,因為與國際相比,台灣1個月內本土個案仍少,防疫要注意強度跟韌性,適當強度才能守得好,請民眾盡快接種COVID-19疫苗,目前接種第1、2劑疫苗還有200元衛教品。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天有5萬7875人次接種COVID-19疫苗,截至目前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0.07%、第2劑69.51%,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03%、追加劑接種率0.74%。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貼文呼籲,春節返國人潮暴增,且國外疫情高昂,Omicron進入社區的風險持續提升,指揮中心應讓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在接種2劑疫苗滿3個月後,儘速施打第3劑疫苗。

何美鄉表示,英國研究指不論施打何種廠牌2劑疫苗,3個月後對Omicron感染的保護力只約30%,5個月後不到10%,但施打第3劑疫苗,不論是莫德納或BNT,都能快速提升保護力至60%以上,且可能維持2至3個月。如果是對住院的保護效果,2劑疫苗在6個月後維持約50%,打第3劑可提升到88%,南非資料則顯示效果達70%。

何美鄉因此向指揮中心建議,若要讓疫苗保護效果在第一線防疫人員族群無縫接軌持續,最好儘速接種疫苗,建議第一線防疫人員在2劑疫苗滿3個月就施打第3劑,而不是等到保護效果降到10%以下才來接種。

陳時中說,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預計明天或後天召開會議,將各種提案提出討論,但本週是否會有結果,仍會尊重專家看法。

陳時中強調,不會因為有一批莫德納疫苗疫苗即將到期就讓民眾提早接種,仍會聽取專家建議,若專家建議要提早接種,疫苗數量一定夠。

另,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指出,2劑疫苗接種率提升到90%,未打疫苗者加強檢測,而醫護、長照人員、65歲以上年長民眾及其他高危險群施打第3劑達90%以上,並維持基本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應可擋住Omicron變異株社區流行。

陳時中回應,疫苗接種率愈高愈好,但防疫沒有單一方法,個別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仍要注意。(編輯:陳清芳)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