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汗一帶一路 赴印尼中國工人怨「中企比侵華日軍還狠」

2022/1/10 18:15(3/29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BBC報導,由於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許多中國勞工前往印尼工作,卻慘遭剝削、毆打及扣薪,在COVID-19疫情下,歸家之路難上加難,有工人抱怨中企比當年日軍還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上有多個工業園區,中國媒體稱之為「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因而吸引不少中國工人前往當地工作。

其中,蘇拉威西德龍工業園自2015年開始分三期發展,分別位處省會甘達里(Kendari)和莫羅瓦利縣(Morowali)附近,牽頭者是中國江蘇德龍鎳業公司,據估計該工業園涉及約2萬中國工人,牽涉40多家外協單位。

中國湖南59歲男子羅向前(化名)是在德龍工業園工作的勞工之一。他告訴志工組織和記者:「救命吶,救我一下,我在這裡上班的工資他們也不給我啊,現在生活費也不發了。」

羅向前指出,他的薪水被扣,討薪時遭勞務派遣公司人員毆打,公司管理層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由,拒絕讓他繼續求醫,向中國大使館發出求救訊息也石沉大海。

BBC報導,羅向前的經歷正是眾多當地中國勞工的寫照。當地多家中國冶煉企業工地近期接連傳出毆打中國工人,扣留工資及護照,甚至瞞報因工死亡、自殺等事件。

羅向前以過去日軍侵華類比當下處境:「日本人抓到我們中國人他飯還給吃,有軍醫給你看一下。把你打傷了他還要給你治一下。他們(中企)那個打傷,他連治都不給你治…自己出錢去治都不行。」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民間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表示,自2020年6月起,已接觸超過100名來自印尼蘇拉威西中國工人的求助,他們時常面臨護照被沒收、被扣工資、超時工作、沒有節假日等問題,權益遭到剝削的情況相當普遍。

除德龍工業園之外,「中國勞工觀察」求助個案還包括曾在「青山工業園」工作的四川工人小張(化名)。他近日曾委託公司代購機票返回中國,但因為血液檢測COVID-19抗體持續呈陽性,結果被隔離3個月,所在地點生活環境欠佳。

在疫情期間,不少身在印尼的中國工人歸家路難上加難,部份因為他們需要在登機前做抗體檢測,一旦檢測呈陽性,就會被迫滯留當地,但他們抗體檢測呈陽性,是因為他們打了疫苗,而非因為確診。

同樣來自四川的青山工業園工人梁師傅(化名)則待在雅加達國際機場附近一家隔離賓館,他原本要在8月底返國,同樣因為檢測多次不及格,被迫隔離至今。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創始人暨執行主任李強告訴BBC,工人在中國國內時,中企把職位描述得非常好,但工人一到印尼卻發現,他們的工作情況與描述的不一樣。

李強提及,工人無法離開,因為護照被工廠跟企業給收走。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扣押護照,中間過程帶有欺騙性和強迫性。(編輯: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