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庇護阻台嫌遣陸 西班牙跨境詐騙案成首例

2018/10/26 20:00(10/26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6日電)涉西班牙跨境電信詐騙案的200多名台籍嫌犯,以申請政治庇護等方式,暫緩遭遣送中國大陸。陸委會今晚表示,政府尊重各種可能的救濟方法,相關機關也會在必要範圍內提供協助。

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以嫌犯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等主張,向西班牙提出憲法訴訟及政治庇護,讓2016年西班牙跨境電信詐騙案逾200名台嫌,於今年5月起得以暫時免除被遣送大陸,是援引司法人權及政治庇護,阻止台籍嫌犯遭移送中國大陸的首例。

這段消息最近曝光,大陸委員會今天傍晚透過書面回應,當事人、家屬及相關各方尋求各種可能的救濟方法,政府予以尊重,相關機關也會在必要範圍內提供協助。

陸委會指出,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中,每個人的司法權益維護都相當重要,每一個案的犯罪事實與證據應當被完整調查,並且履踐正當法律程序,在綜合考量人權保障、比例原則等各方面因素之後進行裁判,這樣的判決結果才能讓外界信服。

陸委會重申,政府一貫主張,對於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案件的處理,應依「國籍管轄原則」將相關涉案國人送回台灣依法偵查、審判,並透過各方合作,完備犯罪證據資料的蒐整,進而徹底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瓦解犯罪集團。

陸委會並再次呼籲陸方,對於已被遣送至中國大陸的台籍被告各項司法權益應予保障,另外也要求應落實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提供家屬探視便利,並儘速與台灣治安機關展開合作,溯源追查,方能有效壓制詐騙集團,將幕後主嫌繩之以法,保障民眾權益。

參與提供台嫌法律協助的台灣「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這是首次援引司法人權及政治庇護,阻止台籍嫌犯遭移送中國大陸。這些台籍嫌犯雖然包含詐騙集團成員,同時也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遭誘騙至西班牙、扣押證件,被迫從事詐騙行為的受害者。

她表示,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審視相關國際法規定之後認為,台籍嫌犯在中國大陸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調查、審判,更可能面臨酷刑。

因此,他們援引國際法中的「不遣返原則」,向西班牙憲法法院提出違憲審查訴訟,同時也向行政部門提出「政治庇護」主張,終於在5月阻止西班牙繼續引渡其餘200多人。

至於申請政治庇護是否有承認「中國籍」的疑慮,黃怡碧表示,當地律師跟人權團體並未明確答覆,僅表示是以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等主張,協助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黃怡碧強調,雖然西班牙已暫緩執行引渡,但截至目前,西班牙憲法法院以及行政機關,都還沒有受理違憲審查訴訟以及政治庇護申請。假設違憲審查訴訟、政治庇護最後都未果,還可以向歐盟法院、歐洲人權法院提出訴訟,或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出申訴。

國際人道法專家、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今天受訪時則分析,中國大陸人權狀況惡化,受到國際社會譴責,這股壓力讓各國不會任意將人員引渡到中國大陸。

他指出,馬來西亞日前釋放逃出泰國移民拘留中心、非法入境的11名維吾爾族穆斯林,並讓他們前往土耳其,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宋承恩表示,西班牙跨境電信詐騙案以歐洲做為突破口,透過國際人權公約作為訴求,防止台人遭任意遣送中國大陸,是正面且有效的做法,且有機會讓效益外溢到其他國家。

2016年底,西班牙逮捕大批涉及電信詐欺的華人,其中包括219名台灣籍嫌犯。西班牙政府5月曾同意法院判決,依引渡條約將其中2名台嫌遞解至中國大陸。其餘217人因提出違憲審查訴訟及政治庇護申請,目前暫無遭引渡疑慮。(編輯:林克倫)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