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製造業PMI連6月擴張 小型企業經營仍困難

2020/8/31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統計局今天發布8月製造業PMI為51%,連續6個月呈現擴張態勢,顯示整體製造業景氣穩定。不過小型企業PMI為47.7%,比7月下降0.9個百分點,反映這類企業經營情況仍較困難。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50%為分界,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則代表「緊縮」。

中國統計局今天發布8月的官方PMI為51%,比7月略降0.1個百分點,整體略低於市場預期的51.2%。

報告中引述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對於數據的解讀。

趙慶河指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行業PMI位於景氣區間,主因是8月各地維持穩中求進的工作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經濟景氣持續恢復。整體PMI已經連續6個月維持擴張。

不過雖然整體PMI呈現擴張,但數據也顯現出一絲隱憂。從企業規模分析,大型企業的PMI為52%,與7月相同;中型企業的PMI為51.6%,較7月上升0.4個百分點。然而小型企業的PMI為47.7%,較7月下滑0.9個百分點,而且持續維持在緊縮區間。

趙慶河分析,主要是受到市場需求不足和資金緊張影響,在進行8月統計調查時,反映有前述兩項困難的小型企業,占比分別超過5成和4成,顯示生產經營依然面臨不少困難。此外,重慶、四川等地部分的企業反映受暴雨洪澇災害影響,原物料採購周期拉長,市場訂單減少,企業生產下滑。

趙慶河總結8月的PMI呈現出5大特點,分別是「需求繼續恢復,供需循環逐步改善」、「穩外貿政策發力,出口總體向好」、「新動能發展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市場逐步好轉,價格指數上升」、「經營預期改善,企業信心增強」。(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