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家莊疫情被指涉及教會活動 官方下令整治惹議

2021/1/9 13:18(1/9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疫情,傳出疫情起源之一是當地農村地下教會聚會,更有鎮政府下令「治理天主教地下勢力」。但官方教會否認此事,指感染與天主教無關。

屬中國官方管理的石家莊市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石家莊教區發表聲明指出,有個別微信公眾號、微博藉機散布蓄意編造的不實言論,嚴重侵害天主教會及教友的合法權益,因此已經報警,並保留向造謠者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綜合健康時報及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等媒體報導,石家莊市藁城區梅花鎮政府及當地派出所日前發布通告,宣布展開「依法治理天主教地下勢力專項行動」,治理天主教地下勢力,對非法活動場所堅決取締,對天主教地下神職人員進行「就地教育轉化」,對地下勢力組織開展的非法宗教活動進行堅決打擊。

通告提到,這項行動要實現沒有被天主教地下勢力控制的信教群眾、沒有被天主教地下勢力控制的堂點、沒有天主教地下勢力搞非法活動的「三個沒有」目標,確保當地天主教領域「和諧穩定、健康發展」。然而,通告沒有提到這項行動與疫情有關。

上述涉及管制宗教活動的措施,也影響到鄰近的北京。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主管官員8日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全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即日起暫停對外開放,暫停集體宗教活動,並對市內農村地區的「非法宗教活動」開展各項清查,遏制「違法違規行為」。

在上述通告發布前,一些中國民眾的網路言論,對當地地下教會遭到官方注意及打壓,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這些言論聲稱,石家莊疫情爆發與當地農村的天主教活動有關,河北農村存在著龐大的、不被官方認證的地下教會,當地宗教管理部門「一點都不管嗎」。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調查,河北這波疫情首名確診病例,是石家莊市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村一名61歲婦人,在1月2日確診。確診前2週內,這名婦人曾探望家人、參加村內宗教集會,以及一場250人參加的婚宴。

小果村路姓村長表示,村內每週三、五、日確實有一些信教的村民,會聚集在一個家庭裡進行活動,每週至少兩天有活動,約有幾十人參加,都是「歲數偏大的老人」。但這些都是疫情發生前的情況。

但報導也提到,根據疫情調查,當地農村確診者參加的大型婚禮宴會上,並沒有什麼人戴口罩。(編輯:沈朋達)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